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评论> 正文

[香山评论] “挂驴头卖马肉”是行业不可承受之重

2018-01-09 16:00 千龙网

被冠以“中国驴肉火烧之乡”的河北河间,多个乡镇存在熟食加工黑作坊,他们所加工的不是别的,正是当地名吃——“河间驴肉”。这些“河间驴肉”多不含驴肉,而是由骡子肉、马肉甚至猪肉,加上驴肉香精以及其他添加剂煮成。这样的“驴肉”价格低廉,一斤在20元左右。新京报记者调查发现,这些黑作坊通过货车、大巴等方式,将一包包“假驴肉”发往全国各地。(1月8日《新京报》)

据报道,驴肉造假的情况已存在多年,目前已经形成气候。一是花样多,冒充驴肉的肉多是马肉、猪肉,也有部分骡子肉等其他杂肉。一般白天煮马肉,晚上煮猪肉,“白天煮马肉不怕事,晚上煮猪肉没人查。”其次水平高,作坊老板称“从15岁开始做这行,帮别的作坊煮了三年肉之后便开始单干已有多年”,“我这猪肉做的味道绝对和驴肉一样”。三是产量大,仅一个黑作坊的两口锅,而一锅能煮800来斤,一个月至少出货1万斤“假驴肉”。最后是辐射广,除了本地和邻近大城市,他们的货“送往全国各地,最远的送到过云南西双版纳”。

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这些黑作坊爆出的驴肉造假事件,究其根本原因还是利欲熏心。据调查,河间当地真驴肉的每斤价格在48元到75元之间,而以马肉、骡子肉冒充的驴肉,每斤价格24元-28元,而以猪肉冒充驴肉大多为20元左,如果量大的话价格还能再降低,其中有着巨大价格差异。而有人甚至造假还用劣质原料,使用对人体伤害很大母猪肉,食用这种肉极易引起血红蛋白尿、溶血性黄疸等疾病。心中没有敬畏、从业没有商德、造假没有底线、监管没有尽责……正是这些因素相互交织,才使得驴肉造假乱象长期发展渐成气候。

驴肉经营造假伤害多多,大致体现在以下方面。首先,伤害了消费者权益。消费者在不知情的情况下,付出高价钱却买到假货、甚至是有害健康的劣货,这种伤害首当其冲。其次,伤害了守法商家的正当经营利益。由于不法经营大行其道,已致使“不生产纯驴肉还因价格太高卖不出去”,形成劣币驱逐良币的非正常现象。再次,伤害了整个驴肉行业的经营形象,河间驴肉名声打出去之后,全国各地都有了驴肉火烧店,从造假现象蔓延以后,使得各地打着“河间驴肉”旗号一些商家,也饱受“假驴肉”等诸多质疑。还有对整个产业链的伤害,如公众因造假而产生心理顾虑,进而减少消费需求的话,那么包括餐饮经营、养殖繁育、饲料加工甚至阿胶生产等产业环节,都会遭受连带影响。

加强驴肉造假治理刻不容缓,需要各地、各部门共同参与形成合力。首先是必须提高监管处罚力度,对于规模较大影响较大的造假商家,必须依法顶格从严从重实施处罚。其次是加强生产经营各环节的规范管理,以法律手段净化市场环境,要督促各食品生产经营单位严格落实购销台账、进货查验、索证索票等制度,确保肉品来源可查去向可追,从根源上防止制假原料流入。再次是要积极依靠群众和媒体,切实走好群众路线,探索执行重奖重罚的监管制度,发动群众参与打假的积极性。最后是形成常抓常严的长效机制,要打好持久战避免运动战,同时还要加强对职能部门的作风建设,对玩忽职守、失职失责、纵容包庇,甚至形成利益共同体的,必须严肃处理。

对于市场商家来说,自律和他律并重缺一不可,但是长期来看,加强自律更为重要。1996年的春晚上,已故表演艺术家赵丽蓉在小品《打工奇遇》中,奋笔疾书“货真价实”四个大字,可谓给全国商家的响亮提醒。而2001年中秋前后,食品商家巨头冠生园遭遇陈馅月饼事件旋涡,影响之大竟使这个百年老字号一度申请了破产保护。前车之鉴,后事之师。这样沉痛的反面教训之前,广大商家绝不可选择性遗忘,更不能心存侥幸以身试法了。

责任编辑:池青(QU0010)作者:康伟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