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评论> 正文

[香山评论] 被等老公的女子阻发的高铁很委屈

2018-01-09 16:00 千龙网

1 月 5 日,在安徽合肥高铁站一列由合肥开往广州南的列车上,一名带着孩子的妇女罗某以等老公为名,用身体强行阻挡车门关闭,并让列车员通知检票员放行其老公。列车员和乘客多次劝解无果,最后造成列车晚点 4 分钟。据了解,该女子可能面临:行政拘留 10 日,罚款 2000 元。

本应飞驰在繁忙高铁线上的高铁还停在合肥站,它很委屈,因为有一名“柔弱”女子带着孩子在等她老公,她用生命让它跟着一起等,听说是她老公迟到了,他们着急出发,但他们迟到了。工作人员快请她下去吧,改签是可以的,按照规定,开车之后,旅客仍可改签当日其他列车,并没有太多的影响。

车上的旅客很委屈。也许就因为这4分钟,本应换乘的班车已经驶离,本应已拥抱在一起的亲朋却还在等待,已经制定好的行程需要临时变更,也有可能出现更多的变数,这是本可避免的,因为,这不是天灾。

同线的高铁“兄弟”很委屈。没有按时出发的高铁,自然无法按时到达,我们知道的,他们不能“赶时间”,因为他们要以安全为重,他们只能晚点下班“回家”了,他们也迟到了。

规则与生命的对抗是造成这“委屈”的根本原因,冰冷的规则向鲜活的生命“屈服”了,但这正是平时我们希望看到的,航班提前25分起飞,高铁开绿色通道“等人”,只为了爱心捐献的器官能挽救生命;出租车闯12个红灯到医院也只为了新生命能顺利降生,当然,这只是少数。但平时我们经常能看到的是,一群人聚集在一起,不走斑马线,不看红绿灯横穿马路;深夜逆行飞驰的电动车,驾驶人正看着手机,听着音乐;在电线上晾晒的、还滴着水的衣服;最难忘的还是那在虎园下车的“弱女子”。

我们尊重生命,因为生命无价,但我们不应用这生命作为对抗法律、侵犯他人权益的代价。车轮无情,人有情,正因有情,所以后果仅是晚点4分钟,而不是骨折筋断。但最需要我们反思的是,为什么该女子敢于阻发高铁?是执法不严?还是有前车之鉴?

希望相关部门能切实依法依规严肃处理此事,毕竟春运在即,没有人希望在春节回家时,因故晚点。

责任编辑:李泽杰(QU0016)作者:潘宇涵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