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评论> 正文

学科建设既需“选种”又要“剪枝”

2018-01-09 09:31 光明日报

来源标题:学科建设既需“选种”又要“剪枝”

近日,教育部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发展中心公布了第四轮全国学科评估结果,结果一公布便在高校中引起不小震荡。面对评估结果,如何调整优化学科布局,成了各高校接下来的一个重头戏。

发展就像逆水行舟。高校既要在自身发展的纵向比较中,百尺竿头更进一步,更要在同类高校同类学科的横向比较中,找准自己的位置、对比发展的速度。纵观本轮学科评估结果,居榜首者仍以拥有传统优势学科的高校居多,这基本符合学科自身发展规律,也反映了学科基础和内涵建设的重要性。

我国高等学校研究生教育专业设置按“学科门类”“一级学科”“二级学科”三个层次来设置。在实际建设过程中,有些高校曾一度对“综合性”趋之若鹜,简单地在扩展增设学科门类上下功夫,盲目申报建设新学科;还有一些高校,把部分二级学科分离出去独立建设,让二级学科与一级学科并行发展,导致学校的学科建设无法“聚核”,造成“本根不存、优势不优、特色不特”的现象。当然,随着学科动态调整,部分二级学科也可能爆发出前所未有的潜能,在一定阶段超越一级学科,但从长远来看,这不是学科建设的有利之策。离开一级学科的滋养,加之长期不与其他学科交叉融合,依然独木难成林。而且,一所大学的资源和能力是有限的,特别是对于受限于地域条件和经济发展的西部高校,如何让有限的资源和能力集中发挥作用,形成聚合效应和集成优势,必须有所思考和侧重。

首先,学科建设既需“选种”建设一级学科,更要对二级学科进行“剪枝”。既要尽力而为又要量力而行加强学科建设,切忌摊的面太大。只有扬长避短,有重点、有倾斜地扶优扶特扶强,遴选并集中建设一批已有一级学科和优势特色学科,才能打牢学科的根基,带动其他学科发展。同时考虑部分二级学科过于脆弱而不能支撑一级学科发展的现实因素,通过关停并转、整合资源实现集约发展。

其次,要破除学院阻碍学科建设的壁垒。不依学科设院的最大弊端就是不但没有把学科发展起来,反倒削弱了传统优势学科的优势。科学的学科布局应按已有一级学科设置学院,部分具有发展潜力和学校重点建设的二级学科,虽可设院建设,但应区别发展。比如撤并那些连学科队伍条件在一定时期内都难以达标的学院就显得非常必要。通过全面深化综合改革,破除“一人一庙”的学院建制,消除固有利益的藩篱,推进现代大学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切实让学院成为学科的组织单位,承担起统筹学科建设的责任。

再次,要注重学科交叉与融合,这既是稳固学科方向的需要,也是建设学科群、发挥集成优势的必由之路。随着社会的发展,各种学科间不再局限于单纯的某一领域的研究,而是跨学科,跨领域研究,这是适应时代的发展需求。高校应重视学科交叉融合,凝练出适合自身、独具特色,能反映核心竞争力的学科方向,让每个学科“开门亮户”,让不同学科在枝繁叶茂的同时,又能错落有致、竞相发展。

最后,让学科大树进行光合作用。要想学科顶天立地,必须重视其社会服务贡献。学科建设的根本在于人才培养,这是对社会的最大贡献。基础学科的科学研究和人才培养,离不开时代发展潮流,必须在“传道授业解惑、顶天立地做人”上有所作为;应用学科更该重视现实需求,致力于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唯其如此,学科建设才能显示出勃勃生机。

责任编辑:李泽杰(QU0016)作者:阎岩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