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评论> 正文

[暖评] 县长给小学生回信从实地调研写起

2018-01-08 17:57 千龙网

从1月6日开始,一封写给浙江省浦江县县长丁政的建言信就在浦江市民的朋友圈里疯转。这位小同学写的主要内容是近日天气寒冷,环卫工人工作时间长,工作完成后也不能提前回家的事。接到来信后,县长丁政进行了一场实地调研,调研结束时,丁政笑着说:“现在我可以给我们的小同学回信去了。”

小学生来信讲述的是再普通不过的寻常百姓事,县长回信是亲身调查研究后的实实在在。对于这些稚嫩的字迹,寻常的家事,不是视而不见,不是听而不闻,而是脚踏实地一番回信。事虽小,意义却很大,透露了县长对于老百姓柴米油盐酱醋茶琐事的嘘寒问暖,对于“老百姓的事情大于天”的绝不忽悠。

也许有人会说县长大人日理万机,哪有功夫搭理这再普通不过的一封来信,然而,县长丁政的反应却让我们吃了一惊。不是秘书代笔的应付回应,不是置之不理的石沉大海,而是由此开始了一场针对环卫工人的实地调研和惠民政策:将在其他方面给予环卫工人更多的关心,增加工资收入、提高经济补贴。也许这些真的改变不了“工作时间长”的硬性规定,但是又何尝不是对于这些城市整洁守护者的一份心灵慰藉。

对于县长丁政的“如此重视”,不由得让我们想起了那些政府网站、政府邮箱、县长信箱,有多少成了摆设。大到政策咨询,小到柴米油盐,不管是啥要么是石沉大海的杳无音信,要么是千篇一律的敷衍塞责。谁又会由此展开一场“放下架子、扑下身子,接地气、通下情”的调查研究?其实,一个留言,一片纸信承载的都是一份责任和信任,都是广大民众与政府领导隔空传音的重要平台,而只有有来有往的交流,擅听速办的不忽悠才能顺民意,赢民心。

东边借来张家长,西头补上李家的短,一件件地摆平闹心事,一桩桩地解开仇和怨……平凡的歌词里讲述着为官的大智慧。现在,县长丁政去给小同学回信去了,也希望今后我们的政府、官员给群众的每一份回信都从认真写起。

责任编辑:倪恒虎(QU0012)作者:谭小叶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