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评论> 正文

[香山评论] “五星级厕所”不代表有“五星级”政绩

2018-01-08 15:44 千龙网

国家旅游局局长李金早8日在全国旅游工作会议上说,要坚决纠正一些地方搞形式主义、搞所谓“五星级厕所”的错误做法。厕所建设要始终坚持就地取材,不奢华铺张,重在便利耐用。(1月8日 中新网)

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生活水平的提高,出行的人也越来越多,如厕难的问题已经成了社会通病,景区、服务区的公厕门前排长队早已是司空见惯。如厕问题,看似不登大雅之堂,但却是人的基本生理需求,也考验着政府的观念和以人为本的深度。

城市配备好公厕资源,方便市民无疑很重要,提升城市形象,建造豪华公厕,表面看起来是件好事。但是,将公厕建成“五星级”的标准,真正实用的部分又有多少呢?公厕的作用就是为了解决市民的生理需求,并非需要太多享受。在公厕有一些基本的设施如WIFI,手机充电桩,饮水机,急救箱等也无可厚非,因为这些可以帮助市民或游客解决切实的需求。而对于那些家电齐全、富丽堂皇的公厕来说,试问,谁还会多做停留来进行观赏不成?

改造公厕的环境,提升城市的形象是没有错,但是政府要用钱的地方应该有很多,纳税人的钱也应该用在刀刃上。公厕不一定要建的奢华、装扮得有形象,而要着眼于卫生、方便、适用,多建一些公厕,搭配好男女厕位比例,满足更多人的需求,才是公厕建设的务实方向。

建造如此奢华的公厕,不仅仅浪费的资源和资金,更有可能会带来无限的窘境。如此奢华的装饰物与配套设施,也给了那些破坏者、偷盗者可乘之机,如果监管不严,那么用不了多久豪华也会变得落魄。如果加强了监管措施,那么这些设备最终可能成为了摆设。

文明要顺其自然,公厕里的文明也有赖于整个社会文明素质的提高,管理者的良苦用心我们也能够理解,但好心不一定能办成好事,一味强求就进了死胡同。切莫为了一个空洞的名声,一个光鲜的面子,华而不实!

责任编辑:池青(QU0010)作者:若无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