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评论> 正文

高铁与“绿皮车”,快慢之间彰显为民情怀

2018-01-08 09:49 千龙网

去年的12月28日,对于高速铁路来讲,是一个值得纪念的日子,这一天,以石家庄至济南高铁正式开通运营、将两地之间的旅行时间从原来最快约4个小时缩短到约2个小时为标志,预示着我国“四纵四横”高铁网中的“四横”完美收官。高铁,不论从其运行速度还是建网速度,都堪称高速。

正是基于这个高速,使得人们的出行越来越便利、越来越舒适、越来越温馨,就连春运,这个铁路必遇的“年年难受年年受”窘况也渐扭转,挥之不去的“一票难求”“魔咒”也渐失效。今年春运售票首日没有出现以往恰似“惊心动魄的战斗场面”,售票平稳有序,过往的站前密密麻麻的排对人头、广场人潮退去后遗留满地杂物的场景不再。这其中,不乏12306、微信售票等基于互联网+而实施的便民举措作用,但出现此局面致为关键的契机当属高铁的出现、高铁网的形成。

从2012年开始,中国高铁逐步成网,每年春运发送人次平均增长2000万。到了今年,随着3038公里新建高铁线路加入春运,中国高铁已达2.5万公里,全国铁路整体发送人数至少增加3000万人次。有数据显示,到2017年底,全国铁路营业里程达到12.7万公里,其中高铁2.5万公里,占世界高铁总量的66.3%。运力激增,自然也就缓解了公众出行的种种焦虑,出行体验也有了大幅度的改善。

高速度、高效率让大众出行不在“斤斤计较”,也不在苦于盘算车票的来处,随时出行随时可出行,已逐渐成为大众出行的常态,高铁功不可没。

众所周知,由于我国幅员辽阔,一些偏远山区很难享受的到高铁所带来的出行便利和舒适。面对发展的不平衡不充分,在提升铁路高速度的同时,依然在老少边穷地区,继续保留与高速度截然不同的慢速度的公益性绿皮车,真诚服务于边远山区的父老乡亲,使他们感受到类似于铁路高速度的温馨情怀。像运行在四川凉山彝族自治州的全程353公里、最低票价仅2元、近半个世纪不停摆的5633次这样的慢速度的扶贫列车,全国开行81对、每年运送旅客3000多万人次。

铁路列车运行的速度有快慢,但铁路部门为民服务的态度却是始终如一。慢速度只是暂时的,高速度才是发展的方向。

铁路部门在加快高铁建设的同时,始终在以同样的建设速度建设着边远山区,特别是中西部地区的铁路。有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底,中西部铁路营业里程达9.7万公里,5年来新增近2万公里,在路网中占比达到70%以上,让集中连片特困地区的乡亲们也拥抱了高铁时代。更令人欣喜的是2018年中西部铁路投资占比将达到70%以上。

高铁时代的高速度,无疑已成为驰骋新时代、全力奔小康的一个新引领,而“绿皮车”的慢速度,用足够的耐心与诚心践行着在奔小康的路上一个也不能落下的信念。不论高速度还是慢速度,都体现着铁路部门不忘初心、让大众享受美好旅行、追求幸福生活的真诚态度。

责任编辑:池青(QU0010)作者:王祝立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