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评论> 正文

2018年春运,奏响和谐的序曲

2018-01-08 09:48 千龙网

广铁集团1月2日公布2018年春运售票方案,1月3日开售的春运车票,除代售点窗口暂时仅支持现金支付外,通过互联网(手机)、车站窗口、自动售票机购票均支持支付宝、微信支付。(《工人日报》)

虽然距离中国传统的新春佳节还有一段时间,但随着铁路方面春运车票的预售,我们似乎已经闻到了一丝丝的年味,而春运大戏也开始奏响了序曲。相比于以往运输能力严重不足、“一票难求”普遍存在,随着铁路运输能力的大幅提升,特别是高铁建设进度的加快,春运这出大戏的关键词也在发生悄悄地改变,曲调也越来越舒缓柔和。

其实,不用说多远,就是在十几年前,说起春运出行,还是一件让人们十分头痛的事。“私家车”还是一个新鲜词语、铁路运输能力不足、高铁还仅仅停留在书面上,面对几十亿人口的集中出行,无论是哪种运输方式,都有些捉襟见肘、疲于应对。特别是铁路方面,基于其自身的优势往往成为人们出行的首选,这也就让铁路每逢春运,必将被置于媒体和旅客关注的“风口浪尖”,任何细节都会被无限地放大,骂声、嘘声、吐槽声,似乎已经成为一种习惯。

近年来,铁路在既有线路改造提速、加大基础建设力度的同时,大力发展高铁,在铁路营运里程上屡攀新高,特别是高铁建设方面,从世纪之初的蹒跚起步,到逐步成网,再到如今“四纵四横”完美收官、“八纵八横”大幅推进,铁路在旅客运输能力方面有了大幅的提升。可以说,年发送旅客30多亿人次的铁路,已经基本满足了人们日常的出行需求。

此外在服务方面,随着市场化改革的不断推进,铁路部门越来越注重市场需求和旅客的感受,主动与腾讯、阿里携手合作,依托“互联网+”优化铁路服务等,陆续推出了网上购票、预售期延长、“刷脸”进站、自主选座、网上订餐、微信和支付宝支付等新举措,这都是在尽最大努力地为旅客出行提供方便。

今年春运自1月2日开始网上预售春运第一天的车票,为应对春运出行高峰,铁路方面不仅于去年再度调整运行图,挖掘运输潜力、增加列车开行对数,而且在团体票、学生票、务工人员购票等方面继续做好服务工作,同时,在12306网站技术升级、支付方式改进等方面也不断进行努力,让旅客购票越来越方便,让车站售票窗口彻夜排队的场景永远成为历史。

大戏还未正式上演,各方已经做好了充分的准备,我们期待一场精彩的演出,期盼我们的春运回家路更舒适更温馨。

责任编辑:池青(QU0010)作者:呼建昌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