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评论> 正文

[香山评论] “临时工”不应成为官僚主义的“背锅侠”

2018-01-05 15:42 千龙网

不久前,吉林省吉林市出现了一起政务大厅因“懒政”问题遭记者暗访、官方回应中却强调是“临时工”所为的新闻。尽管该事件在受到舆论关注后有了及时有力的整顿,但这些年每每出现类似官方回应,舆论总是很不“买账”:为什么出事的总是“临时工”?这其中是否存在官僚主义?(1月3日 《人民日报 》)

提及“临时工”我们首先想到的就是“替罪羔羊”,虽然“临时工”只是一种身份的代表,但不知曾几何时变成了“背锅侠”。 一部分单位聘用“临时工”就是看上了其“廉价”的成本和其“背锅”的便利,不出事干的活最多, 出了事背的锅最多,临时工这个“名副其实”的“全能”,有工作招之即来什么都会,有事情挥之即去什么也没有,虽然不否认可能有些“错误”是临时工闯下的,但是否同时也是因为单位在聘用临时工时不够认真谨慎直接导致了后期“麻烦”呢?或许你会疑惑为什么“临时工”问题会和“官僚主义”扯上关系,其实像这种遇事推诿、怕负责任的行为就是官僚主义,觉得“临时工”不是正式员工,出了事就是“个人问题”,所以出现问题“甩锅”给临时工可以说是保住“乌纱帽”最好的办法,这种“掩耳盗铃”的做法实际上就是作风问题。

让“临时工”来充当挡箭牌,已经成为一些权力部门推卸责任处理问题的“习惯性行为”。虽然对于出事部门来说,让“临时工”出来担责,是一种成本最低的处理方式,但在从群众的角度出发,看的只是整个政府部门的失责,而不会去了解编制、身份问题,最后丧失的只能是政府的公信力,况且这种“甩锅”行为本质是“干部特权”在作祟,是干部作风问题,透过现象看本质,摆在群众面前的只能是恶劣的机关作风。在大力加强机关作风建设的今天,政府部门要消除“干部特权”思维,“平衡”临时工的责任和义务,从根本上减少“背锅侠”现象的产生,同时也要加强对于临时工的业务培训,提升临时工的业务素质以保证业务质量,突破“正式”和“临时”的界限。

不让“临时工”成为错误的“挡箭牌”,营造“正式临时一家亲”的良好风气,给临时工创造优良工作环境,给予临时工施展能力的平台。

责任编辑:池青(QU0010)作者:张伊琳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