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评论> 正文

[香山评论] “绿野仙踪”寝室贵在 “知行合一”

2018-01-04 15:28 千龙网

浙大

浙江财经大学成蹊苑56幢219寝室里,驻扎着4个热爱生活的大男孩,他们是来自工商管理学院17工商2班的陈乐、汪亮、阳青云和朱晨康。为了让大学四年生活温馨而有爱,借着学校寝室美化大赛的契机,他们决定大力改造寝室,给寝室取了一个浪漫的名字:绿野仙踪。

“生活中从不缺少美,而是缺少发现美的眼睛”。浙江财经大学学校寝室美化大赛就是启发引导学生在身边去发现美,创造美,营造美丽心灵。大学寝室在人们记忆中一直是:杂乱的床铺,满是垃圾的地板,污浊的味道,很难与高尔夫草坪、精美的地毯、温馨的暖黄灯光联想在一起,“绿野仙踪”寝室的惊艳亮相让人耳目一新感受到一道靓丽风景。

一屋不扫,何以扫天下?。“扫天下”的胸怀固然博大宽广精神可赞,但是如果没有意识到“扫天下”正是从“治一室”开始的,“治天下”就是先从不起眼的“扫一屋”琐事做起,没有“扫一屋”的实践与坚持, “扫天下”的理想也仅仅是个空想。“绿野仙踪”寝室的四个男生可贵之处就是他们用行为证明,要实践远大理想就要“不弛于空想,不鹜于虚声”,就要勇于实践“知行合一”。把远大的理想与当下的学习实践相结合。大学生有幸置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时代洪流时代,应当以时代使命为己任,把握时代脉搏,紧跟时代步伐,迎接时代挑战,勇于承当历史责任与使命,将创新精神融于实践中,体现在行动上。“苟日新,日日新,又日新”常为新,敢创造,四个同学的大胆创意、敢于实践、勇开风气之先敢做创新生力军的做法,在当今大学校园有很好的示范作用。他们的积极生活心态、热爱生活的态度、美化居室的行为、阳光上进的性格犹如一股春风将驱散大学校园极少数同学中弥漫的一些颓废、消极、怠惰的不良污浊空气,让大学校园充满灿烂阳光。

“绿野仙踪”寝室的美丽不仅仅表现与外形,更美于内涵。尤其在个性张扬的现代社会中,大学生热爱美,就要加强自身个人的道德、品格、性格气质、学识修养才能让一个人的精神、气质、品格的优雅与美丽。这就要求大学生在日常生活中要严于律己、宽以待人、人为善更要有社会责任感、同情心和对人类的爱博爱。要洁身自爱、诚实守信、知行合一、勇于实践。这样大学生才不愧于“天之骄子”的美誉!

责任编辑:李泽杰(QU0016)作者:周东纪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