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评论> 正文

好山好水还需好口碑

2018-01-04 09:12 人民日报

来源标题:好山好水还需好口碑

最近,一位“驴友”吐槽和家人去黑龙江雪乡旅游的经历,提前半个月订了两晚房间,因当地人气火爆,店主嫌房间卖便宜了,要求他们第二天就退房,引来不少网友讨论。

事发后,雪乡旅游管理部门主动联系上这位网友,并及时对涉事旅馆进行了检查,店家被处以5.9万余元的罚款。黑龙江3日召开电视电话会议,要求对欺客宰客等问题零容忍,依法按上限处罚。主管部门的态度和行动,无疑是对雪乡旅游名片的最好维护。我们也希望,进入旅游旺季,雪乡会以更严格的旅游服务标准来要求自己。

旅游服务品质有没有保障、市场是否规范,决定旅游业发展的基础是否牢固,也是产业转型升级过程中可能遇到的最大瓶颈。从不合理低价游、强迫购物,到景区餐饮店漫天要价、住宿宾馆为利毁约,近年来,国内部分旅游景点的服务供给质量一直在低位徘徊,这和消费者对高品质旅游的美好期待形成反差,可以说是行业发展不够成熟的体现。“李白游不起,徐霞客也要变宅男”,从网友的戏谑中,不难看出大家对国内景区票价高、服务差的诸多不满。

要鼓口袋,先赚口碑。这个浅显的道理,相信谁都懂。可问题在于,不管是景区经营者,还是餐饮、住宿等相关服务的提供者,一旦坐拥得天独厚的旅游资源,就容易滋生出“你爱来不来,反正总有人来”的心态,开始急功近利“赚快钱”,做起让游客“永远不想再来”的买卖。尽管短期内还是能实现可观的经济创收,但从长远来看,其实是将更多回头客、潜在游客挡在了景区门外。为什么每到节假日,很多人宁愿出境游,也不愿去国内的某些知名景点?除了担心人挤人,对配套服务、管理措施跟不上的考虑,恐怕也是重要原因。

中国已进入一个大众旅游的时代。除了优美的风景、可口的饭菜,想人之所想、急人之所急的优质服务体验,为越来越多的游客所看重。某种角度看,日益升级的旅游消费需求,正是景区谋求发展的新空间所在。10多年前,杭州西湖在全国率先尝试免费开放,倒逼自己升级开发和保护手段,在做好管理、优化服务上深入探索,成功激活“吃住行游购娱”全方位的旅游休闲消费,培育出不少新的经济增长点。这样的模式中蕴含的发展思路和改革经验,值得所有景区借鉴。

旅游是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向往的重要产业,但好山好水不会自动变成金山银山,正如雪乡的旅游管理部门所说,只有在各个环节上做到高质量、高水平的服务,才能赢得游客的信赖与良好口碑。

责任编辑:李泽杰(QU0016)作者:吕晓勋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