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评论> 正文

[香山评论] “测厚度清点选票”不止是常识出问题

2018-01-02 18:20 千龙网

为持续释放坚决纠正“四风”特别是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不松劲、不停步、再出发的强烈信号,广西自治区纪委日前对全区查处的3起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典型问题进行通报。其中包括崇左市宁明县桐棉镇副镇长农桂军履职不力问题。

“世界上没有完全相同的两片树叶”,每一张纸的厚度也并不完全一致,多少都有点细微的差别,这是常识。加之纸张上面打印了字样,经过手指或机器触摸,或卷角、或褶皱、或沾其他物资,导致厚薄更不同。这种情况下,如果用厚度测量法计数,每一厘米厚的纸张,多少都有几张的差距,不如一张张地数起来精确,这些常识问题不能犯错。

就事论事,在桐棉镇恭敬村村民委员会选举前日,包村工作人员以测量厚度方式清点选票就犯了不精确点票的毛病,导致选票多出19张。而且,错上加错的是,在选举日当天还靠选民传递选票,并对收回的多余选票撕毁、当场宣布选举结果,属于一连串的工作失误、处理不当,引发选民异议并造成不良影响,这不止于常识出了问题,的确该挨板子。

“测厚度清点选票”,是工作态度更是监管出了问题。在桐棉镇恭敬村村民委员会选民已经登记得很清楚,凡有选举权的公民一人一张,有多少张就数多少张选票,要数清楚选票并不难,不需要用尺子测厚度清点,几名乡村干部一会儿就数得清楚。但在选举前,包村工作人员用测量厚度方式测算选票,但实际上选票比选民数多19张,其误差率高,让选民群众心生疑惑,一则缘于包村工作人员态度不端正,没有将选举工作当回事,工作不走心、不细致;二则缘于挂村包村领导农桂军“神龙见首不见尾”,工作不到位,没有起到监管作用,导致下属工作有瑕疵。

分发选票过程不规范,导致多余选票被下发是工作失误,该挨板子。通常情况下,选票是由工作人员一张一张地分发到选民手里,由选民填写后逐个投票交回,也能有效避免多余选票被领走。但在选举中,桐棉镇挂点干部与包村人员采用人人传递选票方式,将选票传递到恭敬村选民手里,也导致19张多余选票被下发、被回收,无疑,该村选民是诚实的,但也暴露出挂点领导和包村干部错漏百出的问题。

清点撕毁多余选票,涉嫌轻微违法情形,也该挨板子。选举是按无记名投票方式进行,也就是说,“多余选票”与“弃权票”在形式上是一样的,都没有标注任何符号,对于收回的没有任何标记的选票,无法分清到底是“多余票”还是“弃权票”;同时,按照《选举法》第40条规定:“每次选举所投的票数,多于投票人数的无效,等于或者少于投票人数的有效。”选票比选民多出19张,选举必然无效,在这种情况下,作为挂点领导,农某某应该报告并申请上级人大同意,重新组织选举,而不是武断地将多余票撕毁。因此,选民群众不满意是有理由的,又特别是没有选上的候选人,他们更有理由不满意。

“测厚度清点选票”,折射了基层干部队伍中存在着脱离实际、脱离群众、做官当老爷的官僚主义作风。在官僚主义作风驱使下,少数干部如同“官老爷”,做事马马虎虎,不求质量、但求形式,只求敷衍、不求绩效,其危害相当大。农桂军因官僚主义作派,在选举中不按规矩办事,导致选民群众不满意,影响比较恶劣,他受到党纪政纪处理,值得基层干部深思。

农桂军等人因官僚主义问题被处分,持续释放各级纪检监察组织坚决纠正“四风”特别是官僚主义不松劲、不停步、再出发的强烈信号,表明了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警示着我们党员干部必须主动与“四风”绝缘,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做一名作风优、党性强、宗旨牢、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业绩佳的新时代好党员好干部。

责任编辑:倪恒虎(QU0012)作者:杜才云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