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评论> 正文

【理上网来•辉煌十九大】从新年贺词读习近平民本情怀

2018-01-02 16:15 光明网

来源标题:【理上网来•辉煌十九大】从新年贺词读习近平民本情怀

按照惯例,自2014年元旦始习近平主席都会在新年前夕,向全国人民发表新年贺词。在今年的新年贺词中,如果说“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最励志,“逢山开路,遇水架桥”、“尽锐出战,精准施策”最有力,“一诺千金”、“不驰于空想、不鹜于虚声”最交心,那么这段将人民群众最为关心的民生问题放在心里重要位置,“以造福人民为最大政绩”则最温暖,而“安得广厦千万间,大庇天下寒士俱欢颜”这句引用中国唐代诗人杜甫的诗句所传递的对“寒士”的关心,所表达的人民情怀也最让人动容。

自2014年习主席所发表的五年新年贺词来看,习主席越来越关心社会贫困人群的生活,把脱贫视为其心头最大的政治之一。因2014年贺词比较简短,并未直接提到贫困人口脱贫问题;而在2015年贺词中,习主席强调,我们时刻都要想着那些生活中还有难处的群众。我们要满腔热情做好民生工作,特别是要做好扶贫开发和基本生活保障工作,让农村贫困人口、城市困难群众等所有需要帮助的人们都能生活得到保障、心灵充满温暖;2016年贺词中,习主席动情地说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13亿人要携手前进。让几千万农村贫困人口生活好起来,是我心中的牵挂。我们吹响了打赢扶贫攻坚战的号角,全党全国要勠力同心,着力补齐这块短板,确保农村所有贫困人口如期摆脱贫困。对所有困难群众,我们都要关爱,让他们从内心感受到温暖;2017贺词,习近平主席把前一年1000多万贫困人口实现了脱贫视作巨大成就,再次指出“小康路上一个都不能掉队”,同时表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13亿人要携手前进。让几千万农村贫困人口生活好起来,是我心中的牵挂。我们吹响了打赢扶贫攻坚战的号角,全党全国要勠力同心,着力补齐这块短板,确保农村所有贫困人口如期摆脱贫困。对所有困难群众,我们都要关爱,让他们从内心感受到温暖。

今年的新年贺词,在这一点上更不同寻常,在开篇谈成绩时习近平主席指出,2017年又有1000多万农村贫困人口实现脱贫,同时特别引用诗圣的“安得广厦千万间,大庇天下寒士俱欢颜”把上一年“340万贫困人口实现易地扶贫搬迁、有了温暖的新家,各类棚户区改造开工数提前完成600万套目标任务”作为重大成就。在谈到未来发展时指出,到2020年我国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实现脱贫,是我们的庄严承诺。一诺千金。到2020年只有3年的时间,全社会要行动起来,尽锐出战,精准施策,不断夺取新胜利。3年后如期打赢脱贫攻坚战,这在中华民族几千年历史发展上将是首次整体消除绝对贫困现象,让我们一起来完成这项对中华民族、对整个人类都具有重大意义的伟业。

无论是从在贺词中的位置还是从讲话的篇幅来看,都表现出习主席对贫困人口的冷暖念兹在兹,视贫困人口脱贫为心中最牵挂的事情。朴素的话语透露出习主席质朴的民本情怀,“尽锐出战”这样铿锵的语句则显示出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决整体消除绝对贫困、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坚定决心和信心。

一诺千金!在中国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不让一个人在小康路上掉队,实现发展的成果由人民共享,这是中国共产党“人民至上”理念的最突出表现。刚刚闭幕的中央农村工作会议提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一系列新论断、新举措,美丽的愿景让广大农民满怀希望,也让中国人民对最后打赢脱贫攻艰战充满了信心。

“把为人民造福的事情真正办好办实”,从习主席的新年贺辞这一扇窗口,我们既读懂了中国共产党人“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使命,也可以读懂习主席“人民至上”的民本情怀。

责任编辑:李泽杰(QU0016)作者:王传宝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