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评论> 正文

【新时代·新寄语】从习主席新年贺词这扇窗口,读懂中国共产党的初心

2018-01-02 16:04 法制网

来源标题: 【新时代·新寄语】从习主席新年贺词这扇窗口,读懂中国共产党的初心

“我们的民生工作还有不少不如人意的地方,这就要求我们增强使命感和责任感,把为人民造福的事情真正办好办实。各级党委、政府和干部要把老百姓的安危冷暖时刻放在心上,以造福人民为最大政绩,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让人民生活更加幸福美满”。

这是习近平主席在2018年新年前夕所致新年贺词中的最后一段话。在习主席讲话发布之前的序幕中,最突出的印象就是“为人民服务”这几个大字,鲜明地凸显于观众的眼帘,由远而近推出的长镜头,将这五个大字牢牢地锲入人们心中,从视觉上生动彰显了党与人民的密切联系。

在今年的新年贺词中,如果说“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最励志,“逢山开路,遇水架桥”、“尽锐出战,精准施策”最有力,“一诺千金”、“不驰于空想、不鹜于虚声”最交心,那么,这段将人民群众最为关心的民生问题放在心里重要位置,“以造福人民为最大政绩”,则最温暖也最让人动容。

如果我们回顾一下习近平主席自2014年以来每年的新年贺词,我们就会发现,“人民”这个词在他心中分量之重。这五年来的每年贺词,在简短的篇幅里,习主席都以最质朴、最温暖的话语,表达对人民群众的关心,代表中国共产党誓言为人民群众谋幸福的决心;都突出了人民的创造成就,更突出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急人民之所急、想人民之所想,对人民念兹在兹、休戚与共的情怀。

在共产党人的时间里,人民是念兹在兹的不变初心,更是接续奋斗的永恒坐标。正如习近平同志在作十九大报告时所指出的,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中国共产党是人民的政党,为人民打江山、谋解放,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始终是中国共产党创新发展的奋斗目标。

人民立场是中国共产党的根本政治立场,是马克思主义政党区别于其他政党的显著标志。党的根基和力量在于人民。中国共产党从弱小到不断强大,97年砥砺奋进,带领人民彻底摆脱被开除球籍的危险,实现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这得益于党始终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

“政之所兴在顺民心,政之所废在逆民心。”民心是最大政治,中国共产党跳出历史周期率的关键在于得民心。党的十八大以来,党继续顺应实践要求和人民愿望,推进一系列重大战略举措,解决了许多长期想解决而没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过去想办而没办成的大事,获得人民高度认同,夯实了合法性基础,更激活了人民昂扬的精神状态。

从习主席的新年贺词这一扇窗口,我们可以读懂中国共产党的初心,也可以读懂中国共产党长盛不衰、能够跳出历史周期率的秘密,更可以感受到中国共产党领航新中国开启一个又一个新征程、取得一个又一个新成就的魅力之源。

责任编辑:李泽杰(QU0016)作者:王传宝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