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评论> 正文

在“新变化”中寻找新动力

2018-01-02 09:33 人民日报

来源标题:在“新变化”中寻找新动力

岁末年初,习近平总书记对于“变”的一段论述引人深思:“国内外环境发生了深刻变化,面对的矛盾和问题发生了深刻变化,发展阶段和发展任务发生了深刻变化,工作对象和工作条件发生了深刻变化,对我们党长期执政能力和领导水平的要求也发生了深刻变化。”辞旧迎新之际,理解好“新”、进而把握好“变”,至关重要。

种种深刻变化,首要的是“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十九大报告作出的这个重大政治论断,为科学判断我国社会所处历史方位,科学制定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新战略、新部署、新举措,提供了基本依据。

中国这几十年的变化可谓翻天覆地。曾几何时,吃饭要粮票,穿衣要布票,物资常短缺,到处供不应求、捉襟见肘,“一穷二白”挥之难去。现在,大家普遍感到生活好了,但同时情况变了,要求高了,不满也多了。很多问题不在于“不足”,而在于“不精”和“不均”。曾经全民“大炼钢铁”,到处挂着“为实现年产800万吨钢的宏伟目标奋斗”的大标语。今天呢?不显山不露水,2015年我国的钢产量就已基本达到“800万吨钢”的100倍,但精钢却还需大量进口。随着社会发展进步,人民对美好生活的需要也水涨船高,不仅对物质文化生活提出了更高要求,而且在民主、法治、公平、正义、安全、环境等方面的要求日益增长。

新矛盾凸显新问题,提出新要求。当前突出的问题不再是“落后的社会生产”,而是“不平衡”“不充分”:城乡之间、东西部之间差距依然较大;既有达到甚至引领世界先进水平的生产力,也有传统或相对落后的生产力;既存在产能过剩,又存在有效供给不足;创新能力不够强,发展质量和效益还不高,转变发展方式还处于攻坚阶段……这些已经成为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的主要制约因素。我们的发展,必须紧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的变化,把握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的基本特征,推动经济在实现高质量发展上不断取得新进展。

破解新矛盾,需要新动力。十九大报告斩钉截铁地宣布: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如何做到?顶层设计很清楚,就是按照高质量发展的要求,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统筹推进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各项工作。如何落实?就是进一步大力推进改革开放。“改革开放是决定当代中国命运的关键一招”,我们必须在40年伟大实验的基础上进一步推动全面深化改革。不断激发活力,同时做到活而不乱;不断注入动力,又能持续不断;继续深化改革,保障发展不停;继续走向世界,建设人类命运共同体。

“寻常一样窗前月,才有梅花便不同”。新矛盾显出新问题,新问题提出新要求,新要求需要新动力,新动力来自改革迈出新步伐。面对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的使命,展开新战略、实施新部署、干出新气象。这个“迎新”,你准备好了吗?

责任编辑:李泽杰(QU0016)作者:叶小文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