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评论> 正文

[香山评论] 莫让“佛系”观念绑架年轻人

2017-12-29 14:28 千龙网

近来,网络流行一个词:“佛系”。“佛系”与佛教没有任何关系,借喻看淡一切、与世无争,随波逐流、随遇而安,怎么都行、不大走心的处世哲学。青年饱含活力与朝气,充满激情与梦想,最富冲劲,最少保守,可前面一旦加上“佛系”二字,便有些许“无可无不可”的禅意,让人颇为不适与担忧。

最近,一篇《第一批90后已经出家了》将“佛系”一词传播开来,网友更是造出一系列的“佛系”概念,其中大多数都与90后的生活息息相关,例如“佛系恋爱”、“佛系考研”、“佛系游戏”,甚至还有人总结出了“佛系十二星座”。

“佛系”火了之后,也引发一些讨论。有人认为,不是所有事都可以冠以“佛系”的方式,生活琐事可以无所谓,但谈恋爱不走心还怎么谈呢?做工作不上心还怎么成就一番事业呢?还有人认为,这只不过是90后用来调节心情的自嘲调侃而已。但不少网友也担心,这是用“佛系”的概念来掩盖逃避现实的心理。

“佛系”观念从出现到走红,也不过几日之功,之所以能成为热点、深入人心,正是因为触及不少青年人的现实所盼、内心空缺,成为当代不少青年人生存状态的生动写照。当梦想越来越远、压力越来越大、锋芒越来越式微,心生感慨与无奈,也是情有可原。但青年人若被现实打败,未老心先衰,青春韶华愣生生活出苍茫和悲壮,似乎青春的意义也“变了味”。

网络舆论反讽没动力、没主义、没冲劲的青年人,并冠以“佛系”名头,初衷是好的,但“佛系”观念终究是个玩笑话,切不可“上纲上线”,诱发青年人对现实的不满、对生活的无奈、对困难的无助。

“随缘”其实是种丧文化,如果那些优秀、意识超前的人都并不随缘,而是步步为营甚至先人一步的打怪升级,那么那些随缘的人,真的能最终对自己负起责任么?

社会在飞速更迭,90后正在越来越多的领域开始挑大梁;当所有人都在吐槽着第一批90后老去,你是不是应该为自己的随波逐流敲个警钟?

责任编辑:李泽杰(QU0016)作者:杨旭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