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评论> 正文

[香山评论] “五腥”酒店亟待多方整治

2017-12-28 16:25 千龙网

12月27日,哈尔滨三家星级酒店被曝光存在严重卫生问题。员工用同一把刷子刷完马桶刷杯子、浴缸,用浴巾蘸马桶水擦地,在地上整理被子、浴巾等卫生问题,一幕幕舆论哗然,令人恶心,甚至被网友调侃为“五腥”酒店。

近年来酒店卫生问题屡见报端,种种卫生乱象着实让消费者“不寒而栗”。令人费解的是尽管屡被曝光,直到今日酒店卫生问题仍然存在。尽管,我们愿意相信涉事企业仅是行业少数,但伴随着互联网信息的发达,舆论导向已经足够彻底摧毁消费者对商家的信任。

当前越来越多的人会入住到酒店。如果卫生不能保证,带给消费者的是“恶心”的居住环境,并可能会引起疾病造成健康问题,严重侵害消费者的权益。对于酒店而言,提供符合价格,舒适便捷的居住环境是其基本职责,倘若置消费者权益于不顾,忽视卫生这个最基本问题,必然会被消费者所抛弃,终将在激烈的市场竞争被泯灭。长远来看,酒店行业伴随着经济贸易的发达,旅游业的繁荣,对其需求必然呈现上升趋势,这类事件经常发生带来的是消费者对于整个行业是失望,引发的是信任危机。

酒店的基本职责就是为旅客提供舒适便捷的休息环境,就报道来看,涉事企业更是三星级酒店,拥有一定的管理水平和设施,却依然发生了这类问题。一方面是酒店管理存在严重问题,忽视了客房卫生、员工教育等工作。个别酒店甚至为了节约成本默认了员工此类行为,殊不知这将让酒店付出最为高昂的“成本”。另一方面,根本上还是违规成本太低,发生问题酒店开除涉事员工,平息民愤;政府责任部门也仅仅是整治罚款,对酒店而言“不痛不痒”。

首先,酒店要严肃对待卫生问题,对工作制度严格遵守,认真履行。加强员工教育,处理违规清扫问题。其次,还需要政府的担当,卫生部门需要履行好监督义务。大可畅通行业举报机制,对举报者给予奖励;严格法律法规,提高涉事企业违法成本,一经发现处以高额罚款,甚至勒令停业整顿直至清出酒店行业,让企业深感切肤之痛。最后,更需要消费者的较真精神,对居住酒店发现的及时举报,认真严肃对待,保障自身合法权益。

酒店行业乱象整治不靠一阵风,也不是舆论宣传。伴随着市场化经济的进步,任何行业都将被规范化,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需要的是酒店的认真、政府的担当和消费者的较真。

责任编辑:池青(QU0010)作者:董玮奇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