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评论> 正文

“马桶刷刷茶杯”,别让荒诞剧成连续剧

2017-12-28 10:05 北京青年报

来源标题:“马桶刷刷茶杯”,别让荒诞剧成连续剧

12月26日,哈尔滨3家五星级酒店被曝存在用泛黄马桶刷刷茶杯、浴巾蘸马桶水擦地等现象,引发众多关注。27日,北京青年报记者从哈尔滨卫计委了解到,经现场询问核实,视频中曝光事实确认存在。联合调查组已对3家酒店负责人进行约谈,并将依法进行处罚。

当下正处于哈尔滨旅游的高峰期,哈尔滨有关部门第一时间介入,不躲不闪、不遮不掩,这种舆情应对态度是值得肯定的。只是,“马桶刷刷茶杯”性质太恶劣了,负面影响很难轻松被“刷”掉。

看到这三家五星级酒店“马桶刷刷茶杯”,很多人惊呼“辣眼睛”。其实,“太阳底下,从来没有新鲜事”,这一切早就有迹可循。如果我们并不健忘的话,应该还记得今年9月份曝出来的五星级酒店“床单门”事件——一家评测机构暗访了五家北京顶级的五星级酒店,测试后发现这些近2000元一晚的酒店被套床单几乎都不更换。虽然表现形式不同,但究其深处,五星级酒店“不换床单”与“马桶刷刷茶杯”,有什么本质区别?把这两件事联系起来,更像是一出“荒诞剧”。

“一起严重伤害事故背后,有29起轻伤害事故、300起无伤害事件。”这是著名的海因里希法则。安全事故如此,很多问题也是这样。相对于报道出来的,潜伏在深处的总是多数。当然,我们并没有证据证明五星级酒店“不换床单”“马桶刷刷茶杯”,到底是到此为止还是行业普遍,但这最起码能够证明五星级酒店并没有想象中的那么光鲜,并没有其宣传得那么美好。

每一出戏都有开幕与闭幕,就目前呈现出来的事实来看,这出“五星荒诞剧”,“不换床单”会是开幕戏,而“马桶刷刷茶杯”则是最后一幕吗?事实恐怕比善良人们的想象要沉重得多。相对于对“会不会”的追问,更应该关心土壤和生态,是通过有效的办法来防止荒诞剧成为连续剧。

如果我们有正视问题的勇气,应该承认“不换床单”和“马桶刷刷茶杯”的次第出现,充分说明当前五星级酒店行业是存在问题的。解决问题离不开自律与他律。就目前来看,指望所有五星级酒店“道德回血”,恐怕有些乐观了。更值得寄予厚望的,其实还是他律,也就是来自有关部门的监督与来自市场的倒逼。

有关部门需要加强日常监督,一旦发现问题,那就依法依规处罚。但消费者就应该袖手旁观吗?对于市场主体来说,最大的监督与惩罚,其实不是来自监管部门。且不说监管部门监督的力度与频度有限,就是处罚了,也要依法依规,很多时候碰到违法成本过低问题。就像现在,发现“马桶刷刷茶杯”,能作出的处罚,只怕不痛不痒。更大的监督与惩罚,其实来自消费者,来自消费者的用脚投票。

让人失望的是,现在的消费者用脚投票做得并不好。拿此前报道的“不换床单”来说,涉事的五星级酒店,受到市场惩罚了吗?这两天,还有一则一家曝出老鼠问题的知名餐企重新开张的消息,有人说固然这家餐企曝出了问题,但他们未必比其他人家更差。这真是荒唐的逻辑。一个市场最重要的就是形成向上向善的导向,明明其犯了极其严重的问题,结果以“其他人家可能更差”为由一笔带过,消费者真是太温柔了。只是,消费者的温柔,碰到商家的无良,只能发生“温柔事故”。

“邪恶获得胜利的唯一条件是善良人的保持沉默”。一个美好的市场,需要监管发力,也需要消费者努力。如果消费者还不能做到“有态度的消费”,还没有学会“用脚投票”,那么市场又怎么好起来。正是从这一意义上讲,如果这是一本小说的话,那么“马桶刷刷茶杯”不是五星荒诞的封底;如果这是一出戏剧的话,那么“马桶刷刷茶杯”不是五星荒诞的最后一幕。

责任编辑:池青(QU0010)作者:乔杉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