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评论> 正文

[香山评论] 招聘“干部子弟”岂止是措辞不当

2017-12-27 16:06 千龙网

湖南长沙市天心区市容环境卫生管理局公开招聘8名管理员,招聘范围却注明面向“干部职工子弟、家属和亲戚朋友”,引发舆论关注。今日(12月26日),上述单位人事劳资科回应称,招聘公告部分措辞用词不当,将进行修改。

众所周知,企事业单位招聘应该面向的是全体有需要的应聘者,应该秉持公平、公正、公开的原则,如果加上了太多的条条框框,岂不就变成了设好坑的“萝卜招聘”。可是近日,湖南长沙市天心区市容环境卫生管理局公开招聘8名管理员,招聘范围却注明面向“干部职工子弟、家属和亲戚朋友”,这样的招聘信息不免让人哗然,就算是“萝卜招聘”也未免太过明目张胆。而面对此情况,招聘单位给出的解释却是措辞不当,试问以“措辞不当”这样的解释就能搪塞了事吗?这显然不能打消群众的质疑。这样的招聘早已是“司马昭之心”,招聘单位又将国家的法度法纪置于何地?

事业单位公开招聘是一件很严肃的事情,应该秉承“公开透明,择优录取”,容不得有半点马虎。“萝卜招聘”不仅会让没有门路的寒门学子寒心,同时国家也达不到人才选拔的预期目的。“萝卜招聘”不仅损害了社会公平正义,更使人们对公务员招录与事业单位公开招聘丧失信心,更加有损政府的公信力。

笔者以为,类似的闹剧不应让应聘者“埋单”,拔掉“萝卜”一方面要杜绝“权力”的滥用,对于在公开招聘中以权谋私、违规操作的行为一查到底、问责到人,加强对违规者依法问责的处罚力度,增加违法成本,做到发现问题及时提醒、坚决纠正。另一方面要建立一个科学的选人用人机制,加强制度上的设计和完善,在招聘环节减少人为操作的弹性空间,加大公开透明度。

杜绝“萝卜招聘”,还要改革、完善用人机制,强化监督,使公开招聘真正成为选拔人才的摇篮,还所有就业者一个公平竞争的环境。

责任编辑:李泽杰(QU0016)作者:若无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