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评论> 正文

[香山评论] “同一天生日”网络募捐是慈善还是伪善?

2017-12-26 15:48 千龙网

12月25日上午,深圳市民政局调查组约谈了深圳市爱佑未来慈善基金会秘书长,责令其立即停止“同一天生日”网络募捐活动,并提交募捐活动情况报告、与相关企业的合作协议及所有公开发布的文件资料。12月23日,一个名为“同一天生日”的网络募捐活动在微信朋友圈中广泛传播。使用者可在“分贝筹”公众号中查找与自己同一天生日的贫困孩子,为TA捐出一元钱。(12月26日 人民网)

一边是贫困地区的孩子,窘迫的生存状况与殷切的期待;一边是都市中富有爱心的网民,回报社会热衷慈善急切的捐赠;“同一日生日”的网络募捐是一座桥梁,将两者紧密相连,本应奏响和谐温馨的乐章,为何却杂音不断、质疑四起、拷问的是谁?

作为“同一天生日” 发起者的平台“分贝筹”创意十分新颖打动了众多网民善心,激发了空前高涨的捐款热情,短时间内吸收了大量善款。然而受助人“阿豪” “美敏”等等信息出现不同生日 “一人双面” 遭受质疑,是平台疏忽信息登记失误,还是另有隐情居心叵测?谜团重重。

“慈”是指长辈对晚辈的爱,“善”是指人与人之间的友爱和互助。慈善是对人类的热爱,通过捐赠手段来达到对人类的热爱或增加人类的福利。“同一天生日”的平台作为网络募捐的主办方,应当秉承人间大爱,付出更多细心、爱心、诚心利用网络将慈善的事业发扬光大,在社会释放满满的正能量。受助人信息的登记错误频现,至少说明了当时工作人员的疏忽与失误,失误给人无限遐想与众多善意或是恶意推测质疑都是可以理解,主办方有权利与义务及时发布内容详尽、让人信服的调查报告,用事实与禁得起推敲的理由让大家信任。消除大家对慈善募捐活动中的质疑,维护慈善的良好社会形象,这样才能让大家热衷慈善圣洁的心不受玷污

如果受助人信息公布的错误百出是故意有人为之,另有不可告人的动机与目的,将是对慈善募捐的侮辱,是盗用慈善名义利用网民从善如流的情感与内心崇善的美好愿望,是借机敛财,那将是无耻的欺骗行为是赤裸裸的“伪善”、是对慈善事业的玷污、对公众有爱的欺骗、对社会道德与法律的公然践踏。

期待政府加强对慈善募捐的监管,对募捐进行严格规范的管理,避免募捐中出现的不和谐声音,保护公众热心公益善意捐献爱心,弘扬社会正能量,让社会充满和谐的爱!

责任编辑:池青(QU0010)作者:周东纪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