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评论> 正文

[香山评论] 抱团养老其实是另一种关怀

2017-12-26 13:50 千龙网

近期,多地有关抱团养老的新闻再次引起公众关注。比如,杭州余杭瓶窑的王阿姨,就和老伴邀请了其余6对会打麻将的老人一起居住,目前已经在一起生活了5个月,引发各大媒体报道。

抱团养老作为民间自发的一种非正式养老方式,正在引起老年人和即将步入老年阶段人群的关注。它凸显了老年人对集体互助养老方式的渴望和对精神慰藉的强烈需求。当然,也面临一些急需解决的问题。

近些年来,随着养老金制度的不断完善,老年人的经济保障水平不断提高,对服务保障和精神慰藉的需求因此日益提高。然而,部分养老机构则因为远离市区,并因此减少了与家人共享天伦之乐的时间,而显得专业化有余,而亲情性不足。在这样的困境下,抱团养老则体现出了诸多的优势。

笔者个人觉得抱团养老是一种有益尝试,丰富了养老方式,也能为社会减轻养老负担。无疑这次抱团养老是一个新的尝试,有成功也有失败的教训,对其他老人也都有参考意义。笔者理解抱团养老主要要做到两点:一是志趣、爱好相同或相似的老人抱团养老容易成功;二是有详细合同约束。比如卫生绿化、个人隐私、伙食费、房屋租金等这些方面要有详细的罗列及约束。

就目前这种短时间的抱团养老还有很多问题没有暴露出来。笔者以为即使这种抱团养老方式是比较成功的,但是仍需要各方面的关怀。否则,某些问题一旦暴露,就会影响到未来这种模式的探索价值。

养老,既是家事也是国事。我们不能把抱团养老完全看成是老人自己的事情,而是要意识到这种养老方式对社会是有意义的,所以还是要提供必要的支持,让抱团养老的老人们感受到更多暖意,让我国老人养老方式丰富多彩。

责任编辑:李泽杰(QU0016)作者:张小北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