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评论> 正文

[香山评论] 刷票评“可爱小天使”可爱吗?

2017-12-25 16:06 千龙网

西安城西一幼儿园的家长们接到幼儿园通知参加园方举办的“可爱小天使”评选活动,在一个园方提供的网络链接里报名并进行投票。发现在投票环节可送虚拟礼品刷票,立即对此次活动表示了质疑,但有部分家长已消费数百元用于送礼品刷票。(12月24日 华商网)

刷票通常是指网上投票参选中参赛者利用某种方法突破投票网站的限制,实现重复投票、增加点击率和人气的过程,实际上是一种网络投票造假行为。

本次“可爱小天使”评比,共有84名小朋友报名参评,如果真正有学生家长客观公正地评比,那么评出的“可爱小天使”是公认的,可以增加孩子的自信心和荣誉感。但这次评比家长可以通过购买虚拟的礼品刷票,也就是说,谁购买的虚拟礼品越多,花的钱越多,想投的那个幼儿就得票就越多,这与“可爱小天使”评比的初衷完全相悖。

这种通过购买虚拟礼品刷票的评比方式,后果是十分严重的。试想,有的参评的幼儿确实十分可爱,平时表现也十分好,但家长没有钱或者不舍得钱,不愿意购买虚拟礼品刷票,也就意味着孩子得票可能会很少,就算再可爱,也可能得票排在倒数几位。而那些有钱或者是舍得花钱的家长,那怕自己的孩子再调皮,也会得高票被评为“可爱小天使”。这样,可能会打击那些真正的“可爱小天使”,误导了那些平时调皮倒蛋的小孩子。那些平时表现差,调皮的小孩子认为,只要父母有钱,得来的荣誉很容易,以后不需要自己努力了。

出现购买虚拟礼品刷票评比“可爱小天使”的问题,一方面幼儿园把关不严,在没有认真了解评比细节的情况下,片面地推介幼儿园,从而被一些有不良企图心的人利用。另一方面,有关部门对此类网络评比没有加强监管。按理,像这样的评比应该得到有关部门批准,由有关部门组织开展。但这次评比活动没有经过有关部门批准。还有一方面,一些部门对这种商业性的评比活动没有进行有效的打击,从而使一些不法人员不计后果,任意胡来。实际上,平台获得了非法的利润,已涉嫌诈骗。

其实很多网络平台盯上中小学校和幼儿园。一些网络平台与学校或者老师暗中合作捞钱。如:一些学校统一要求家长下载使用App软件,学生的作业在App上完成,有的老师会每天就孩子完成作业的情况在班群里公布评比,若想胜出,除了完成App中免费的作业项目外,必须额外地去完成一些付费项目。否则孩子就会因作业无法完成被批评。

刷票评出的“可爱小天使”并不可爱。因此,有关部门要加强幼儿园和学校的监管,在没有经有关行政部门批准的情况下,严禁在网上搞类似的评比,也严禁有偿在App上布置作业。对网络平台提供方审核不严导致学生家长基于对幼儿园的信任而产生经济上的损失,应当承担民事责任。

责任编辑:池青(QU0010)作者:胡建兵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