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评论> 正文

作业不该超越“应知应会”

2017-12-23 10:03 北京青年报

来源标题:作业不该超越“应知应会”

《北京青年报》昨天刊登评论《中小学生做作业时间太长该如何化解》,读后颇受启发。客观地说,学校、学生和家长各方都深受这个问题困扰,受困扰最大的应该是家长。《扬子晚报》曾报道,一名孩子在读小学四年级的家长刘先生无奈地告诉记者,他每天最紧张的事情就是放学时间要盯着qq群,防止老师布置作业有所错漏。

“家长帮孩子做作业,检查作业已成普遍现象,而且事后还要家长签字确认,不然孩子就会遭到批评!”此际的家长几乎成为老师的助手,这让忙里忙外的家长情何以堪。我对此有以下建议:

免去家长在作业本上签字的责任。老师让家长在学生的作业本上签字,主要是出自于对学生的不信任,好让家长就近给予监督。其实,学生虽然小,但老师也得信任他们,要在教学中让学生明白,学习是自己的事情,不是学校、老师与家长的事,理当尽心尽力去完成。

老师这么做,不仅是信任学生,也是对学生人格的尊重。信任本身就意味着责任,这对学生以后的健康成长有利。

布置作业控制在应知应会的范围内。现在老师布置的家庭作业还会出难题,比如做PPT、拍活动视频、做小报、调查课题、小制作……由于超过应知应会的范围,这样的作业只能让家长代劳。这么布置家庭作业又有什么意义?

朋友介绍,美国老师会给小学生布置家务劳动的作业。老师每周将小学生需要学会或完成的家务活写在纸上,公开张贴,再将任务指定给相应的孩子,规定完成的时间。家庭作业完成后,老师对完成得好的孩子提出表扬。

英国老师则布置让孩子体验失败滋味的家庭作业。比如,孩子洗碗时将衣服弄湿了,他们会指导孩子再来一次,教给孩子避免失败的方法,这样的作业就是应知应会。

教育的进步,首先是授教者的进步。家庭教育也不例外。国内老师如这么布置家庭作业,我认为多数小学生会感兴趣的,并且乐意去完成。

责任编辑:李泽杰(QU0016)作者:王建国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