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评论> 正文

防风险为何成“三大攻坚战”首战

2017-12-22 09:11 北京青年报

来源标题:防风险为何成“三大攻坚战”首战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20日在北京闭幕。会议确定,按照党的十九大的要求,今后3年要重点抓好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三大攻坚战。

虽然三大攻坚战个个是硬战、个个是必须攻克的堡垒,但是,把防范风险作为“三大攻坚战”的首战,还是有深刻内涵,有更高要求的。因为,在未来3年内,能否有效化解已经存在的风险,并有效避免或减少新的风险积聚,不仅关系经济发展,也关系社会稳定,关系经济社会发展能否健康有序。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要求,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重点是防控金融风险,要服务于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这条主线,促进形成金融和实体经济、金融和房地产、金融体系内部的良性循环,做好重点领域风险防范和处置,坚决打击违法违规金融活动,加强薄弱环节监管制度建设。

要防范化解风险,就必须对风险有充分的认识和全面的了解。要知道,尽管风险已经在多个领域存在,有的领域还比较严重。但是,能够对风险有充分认识和全面了解的人并不多。或者说有认识和了解,但对风险的危害认识不足,因此,就不主动采取措施化解风险,甚至还在积累风险。如地方政府的负债冲动、开发商的高价拿地热情等,显然,这是非常有害的,也是不利于防范和化解风险的。必须提高对风险的认识和了解,从而在思想上对防范化解风险予以重视。

要防范化解风险,就必须深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作为缓解供需矛盾、提高供给质量、优化经济结构、化解产能过剩、提高经济运行效率的重要手段,经过两年的实践,已经取得了比较明显的成效。但是,由于长期积累的矛盾太深、问题太多,一两年时间是解决不了的,且不能只维持在表面,而必须深入到经济结构的内核。譬如钢铁、煤炭行业价格上升对下游企业的影响,又譬如大企业运行好转与中小企业困难加剧的矛盾,等等,都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必须解决的矛盾。两年来的实践告诉我们,如果能够坚持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这条主线,并不断地向纵深推进,是能够对防范和化解风险产生重大影响的,尤其是产能过剩问题的解决,对防范化解风险作用更大。

要防范化解风险,就必须强化服务实体经济的意识。眼下,金融机构都在强调实体企业违约现象严重、贷款风险较大,并以此作为不愿服务实体经济的理由。但是,金融机构有没有想过,为什么实体经济的困难加剧了,为什么实体企业的信用下降了?难道实体经济的困难加剧和信用下降,与银行资金的“脱实向虚”没有一点关系吗?如果银行能够像过去那样积极支持、主动服务,实体经济的困难会像现在这么大吗?企业还会因为融不到资而放弃技术改造、产品开发和创新吗?显然,实体经济的困难是与金融机构的服务错位有着密切关系的。必须通过加大对实体经济的支持力度,改善与实体经济的关系,形成良性循环。

要防范化解风险,就必须维护金融市场秩序。此次经济工作会议特别强调要“坚决打击违法违规金融活动”,显然,也是为了稳定金融秩序的需要,为了营造良好的金融市场环境。而要做到这一点,就必须发挥好监管职能,确保监管到位。尤其是在金融创新领域,更要做到监管及时跟进,监管职能到位,监管没有死角。否则,不仅会影响金融市场秩序,而且会伤害金融创新,让真正的金融创新因为“伪创新”的存在而受到影响。对已经发现的影响金融市场秩序的行为,要坚决做到严厉打击、决不手软。只有这样,金融市场秩序才能稳定,风险也才能逐步减少。

责任编辑:池青(QU0010)作者:谭浩俊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