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评论> 正文

明年中国经济何以让人乐观

2017-12-21 09:13 北京青年报

来源标题:明年中国经济何以让人乐观

为期三天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昨天闭幕。会议认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是推动经济发展实践的理论结晶,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的最新成果。会议强调,做好明年经济工作,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统筹推进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在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的攻坚战方面取得扎实进展。

承前启后继往开来,展望明年经济运行走势,离不开对今年经济工作的回顾与总结。就业方面,前11个月实增人数1280万人,全年新增1000万人就业目标提前超额实现;收入方面,前11月经济总量增幅6.8%,居民人均工资性收入增幅8.8%,实际人均可支配收入增幅9.1%,在岗职工社会保障个人缴纳担负小幅减轻。在基础原材料价格明显上涨态势下,上述“两增一减”显示了中国经济提质增效之可喜态势。

本科应届生初次就业起薪,今年增幅接近10%,企业入校招人活跃度上升至近些年少有的71.9%,反映出宏观经济景气度不断提升和加固。公共服务方面,基于减税减费做减法,前11个月,国内全口径财政收入增幅只有8.4%,可社会保障投入增20%,公共医疗投入增14.6%,环保投入增33.6%,扶贫支出新增51.7%,基础教育新增投入13.3%。低保失保残保抚恤兜底标准均呈明显增加,上亿退休职工养老金实现“十三连增”。房价今年首次遏制住了近20年来的一路过快上涨,实质性限购限贷举措开始显示效果,集体土地公租房建设正悄然改变房地产市场供应结构。

就业充分、收入增加、服务改善,房价焦虑开始稀释,消费自然红火。前三季度,国内外旅游人次增13.5%,平摊下来,每个国人已旅游休闲了3次,文体教等“升级型消费”增幅超14%。实打实的消费升级,增加民众获得感,使消费拉动经济增长的综合贡献率,从三年前的48.8%递增至今年前三季度的64.5%。

今年全年,“China”成了各国分析家津津乐道的话题,成为外媒争相报道高频词。在国外分析人士眼中,“China”不再是那个脆而易碎的“瓷器”,而是中国经济不可思议的代名词。出门不带钱包,手机搞定一切,大妈卖煎饼也用上了支付宝。创新在中国已成势,令德国网红阿福致信德国总理默克尔,呼吁德国向中国取经。

创新快速生成的新产业、新业态、新服务和新产出,令企业家们怦然心动,怎能不让企业家信心指数大幅攀升17.5个百分点?企业家有信心,中国经济结构调整才入戏。前11个月,节能降耗3.4%,能源总消耗只增长4.5%,规上工业增幅达到6.1%。再细辨增长结构和质量,高新产业增幅15.6%,高新装备增长10.1%……结构之变拉动利润增长,带动企业负债率十数年来首次调头下行。前三季度,工业利润增幅23.3%,生产型服务业利润增幅29%。有舍才有得,用时不到两年,“十三五”钢铁煤炭去产能已完成近八成。经济重新“脱虚归实”,前11个月,全部工业投资中,用于新制造业投资占比超过六成,升级增效技改投资占比近三成,乃多年求之而不得。

展望明年经济发展态势,既要作内部审视,亦要倾听外部的“旁观者清”。年终岁末,世界各大机构再次上调中国经济预期。世界银行称,中国采取了一系列政策和监管措施,缓解宏观经济失衡,在不影响经济增长的情况下降低了金融风险,家庭收入和消费快速增长,促进了中国经济再平衡,从多个方面讲,2017年是中国经济的成功年。联合国刚发布《2018世界经济形势与展望》报告,指出2017年中国对全球经济增长贡献占三分之一。在强劲中国消费和灵活宏观经济政策带动下,预计明后两年,整个东亚经济增长率有望达到5.8%和5.9%。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新近发布《世界经济展望》报告预测,中国经济总量到2019年将从今年的11.9万亿美元增至14.2万亿美元,超过同年欧元区14万亿美元GDP。《华尔街日报》称,2017年做空中国的全球投机者苦不堪言,因为这与中国经济大趋势背道而驰。从大数据、物联网、工联网、人工智能、机器人到高端制造,中国经济在多个领域已处于世界创新的领跑或并跑位置。

眼界高时无物碍,心源开处有波清。今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比以往更加注重拿捏短期增长与长期发展的关系,用“稳”和“进”的辩证统一,把握工作节奏和力度,在此基础上,明年及此后三年,着力推进如下重点工作: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在“破”、“立”、“降”上下工夫;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全面施行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制度;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坚决清除阻碍资源要素下乡的各种障碍;实施区域协调发展战略,以实现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为突破口;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拓展开放范围和层次。

在提升民生保障水平方面,会议首次把破解“择校热”、“大班额”难题,增加婴幼儿照护、儿童早教供给等纳入经济工作新视野。会议还要求,保持楼市调控连续性与稳定性,加快建立多元住房供给体系,打消房价再度翻盘之不切实际;加快推进生态文明建设,重点构建生态补偿机制,培育专事生态保护修复的专业化企业……

基调清晰稳健,目标具体明确,任务分解到位,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作指导,明年经济工作定能起步更快,开局得力,全年稳中再前进。

责任编辑:池青(QU0010)作者:鲁宁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