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评论> 正文

[香山评论] “封江令”不能只停留在“提醒”层面

2017-12-20 15:24 千龙网

QQ图片20171220170940

2017年12月17日,哈尔滨市松花江面,数千市民和游客在冰面上行走、拍照,进行着各种冰上游乐项目。据了解,为了保障人们的生命安全,近日相关部门发布了封江通告,禁止一切车辆和行人在江面上通行,也禁止游乐项目进行经营。

又到了一年的冬天,一场场风雪又与我们不期而遇,虽然数九寒天,冰封千里,但是也给我们带来了“乐趣”,在东北地区一入冬江面上就结了冰,当然哈尔滨也不例外,许多市民不惜冒着生命危险在刚结冰的江面上着各种惊险刺激的娱乐项目,据消息称相关部门已经发布了“封江令”禁止市民在江面上进行一切活动,民众竟然“胆大妄为”的无视“封江令”的发布在江面上玩耍,是拿生命在开玩笑吗?有网友就表示,长期生活在这里的市民难道不能判断这冰面的薄厚吗?为什么要封江呢?也有网友称,相关部门除了这一纸文书还有什么其它具体的管理行动吗?对于违法的经营商家有强制措施吗?

“封江令”成为一纸“空文”,是因为执法不严,还是江面并没有那么危险。民众这样“前呼后拥”的到江面上玩耍,试想如果连日降雪把江上薄冰覆盖住,这时冰面的厚度是难以用肉眼判断,谁踩上这块“雷区”可以说是“非死即伤”,那江面危险性可想而知,但是为什么民众会无视禁令“一往无前”呢?究其原因,违法成本低,“封江令”只是停留在了“温馨提醒”层面,不论是对民众还是对冰上娱乐项目经营者并没有什么威慑力可谈。管理不等于禁止,一“禁”了之有时也是“懒政”的表现,相关部门应摒弃“懒政”态度,加大对江面冰层的监控,及时标识哪些地方有危险,提高经营商家的违法成本,对于屡禁不止者应采取强制措施,以更好的保护民众的人身安全,教育部门也要加强对学生的冬日安全宣传教育。

让“封江令”不成为一纸空文,就不能只停留在“提醒”层面,应一管到底保障民众生命不受威胁,应出浅入深告诫民众珍惜生命。总之,从众心理很可怕,无视警告太过冒险,希望广大民众一定要听从劝告远离危险。

责任编辑:池青(QU0010)作者:张伊琳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