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评论> 正文

[香山评论] 手机换席卡,真能让学生认真听课?

2017-12-20 14:42 千龙网

对于低头族、手机控,老师们是否经常感到束手无策呢?精彩纷呈的课堂上,一排排低头玩手机的同学们,学校老师心理如何呢?为了解决学生上课玩手机的问题,石家庄铁路大学机械工程学院的一位老师从本学期开学就规定同学们将手机换席卡,对此网友表示:“又把手机入袋玩出了新花样!”

石家庄一高校实行上课手机换席卡后,学生认真听课,“低头族”成了“抬头族”,作为一名教育工作者,笔者一边为该校手机换席卡的做法赞好,一边要问:手机换席卡,真能让学生认真听课吗?

报道中提到,这项措施是本学期开学开始实行的,主要是为了减少学生上课玩手机、注意力不集中的现象,由学生干部收发手机席卡。起初学生中的“手机控”们还存在抵触情绪,甚至觉得这么做毫无意义。但是时间一久,同学们也就慢慢习惯了没有手机的课堂,养成了自律的好习惯。

但是,手机换席卡,未必就能把学生的注意力百分百吸引到教师的课堂上来。如果上课之前必须交手机,想玩手机的照样可以带两个手机,交掉一个换席卡,另一个放在身上,上课想玩照样可以玩;如果交了手机,发现老师照本宣科,听得人打瞌睡,学生也可以看看其他与课程无关的书籍,或者抬头望着天花板开小差,看上去人在课堂,可是心却飞到了千里之外。

要想把大学生的注意力拉到课堂上来,办法有二。

首先是加强学习目的性教育,让他们明白为什么学、为谁学,提醒他们不能浪费宝贵的四年大学时间,只有勤学苦练,学到有用知识,练就一身真本领,才能在未来的岗位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把“要我学”变成“我要学”,学生学习的主动性、积极性就会增强。

其次是狠抓教师课堂教学,加大课堂教学在教师评价、职称评定、岗位晋级中的权重,引导教师重视课堂教学,悉心研究教什么、怎么教,彻底告别过去那种“满堂灌”“填鸭式”的教学方式,增加课堂教学容量,增加师生互动、生生互动,这样,学生就不再是课堂教学的被动的旁观者而成了一个积极的参与者,这样的有效课堂,学生的获得感就会大幅提高。即便手机在手,谁还有那份闲心玩手机呢?

说白了,手机换席卡,没有宣传的那么神,学生上课时无手机可玩,并不等于一定在认真听课。手机换席卡,在整顿学风上只有治标之效,并非治本之举。如果教师不改变旧有的教学模式,手机换席卡注定会收效甚微。

责任编辑:李泽杰(QU0016)作者:维扬书生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