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评论> 正文

[香山评论] 智能家电变“偷窥狂”,是谁动了摄像头?

2017-12-19 16:29 千龙网

带摄像头的扫地机器人、负责监控家里小孩或宠物的监护器……越来越多的智能家居设备进入家庭的同时,一些安全漏洞频频爆出。在一些不法分子手里,他们通过破解软件或IP地址轻易地入侵并控制这些智能家电摄像头,将镜头对向卧室或卫生间等私密场所,窥探个人隐私。(12月18日 《新京报》)

智能家电带来实惠便利的同时,也带来安全隐患。由于智能家电摄像头的安全漏洞,让不法分子有机可乘,窥私并出售私密视频,摄像头变成不法之徒的偷窥工具。本属于私人用品的智能家电,为何会被陌生人控制?

摄像头普及家用的同时,不法之徒的黑手也伸了过来。智能家电带有摄像头,可用来监护小孩、老人或宠物,或者当成家中安防工具。监控的内容属于个人隐私,自然不能随便公布于众。公众也不会想到,安装在家电上的摄像头竟然能够轻易被破解,还能随意操控,隐私暴露无遗。

出售私密视频,摄像头破解已成不法产业。在QQ上用关键词搜索,便能出现多个“破解摄像头”为名的QQ群。经营者不仅提供各种各样的专业破解软件,还出售已破解的IP地址,更甚者将窥探到的个人隐私录制剪辑用以销售。其专业程度及商业化程度显示,摄像头破解乱像由来已久,只是还未曾曝光。公众一直暴露在别人的监控之下,不免后怕。

每个扫描破解软件的操作界面上都显示该软件的“官方”销售群,现在搜索这些群号均已不存在。但笔者发现,搜索“破解摄像头”关键字,虽然找不到群,但换了关键字,比如说“破解监控”,还能搜到诸多qq群。换汤不换药,即使一些群号被封,关于摄像头破解的替代群,也在不断此起彼伏。随着这些“官方”群的消失,过去的代理、销售,是否转入地下或者其他途径,更为隐秘地交易?伪装、转战,成了打击违法群体的又一大障碍。

智能家电摄像头轻易被破解,不免担心其他智能设备的安全性。手机、电脑摄像头,是否也有被恶意操控的嫌疑?手机不离手、声音也能监控,人们还有无隐私可言?打击恶意破解摄像头,窥探、贩卖个人隐私的不良行为,无疑能给公众吃颗“定心丸”。

智能家电摄像头的安全漏洞,还需厂家能够填补技术空缺,良心制造生产。同时,研制破解防火墙技术,加固摄像头的安全稳定性。相关部门要严厉打击此类恶性行为,以儆效尤。另外,用户在使用时,多注意使用习惯,使用前一定要更改默认账户名和密码,不要把摄像头对准卧室和床。如非必要,绝不将摄像头联网;如果必须联网,则使用冷门的接入端口。如发现摄像头自己转动,要及时查看是否已经泄露隐私,及时报警。

责任编辑:池青(QU0010)作者:张凌云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