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评论> 正文

[香山评论] “演领导上瘾”的骗子为啥能一路演下去

2017-12-19 16:10 千龙网

他可能是国内头衔最多的“领导”,民警从他身上查到几十张不同身份的名片,涵盖的领域很广:法院、检察院、卫生局、环保局、中央媒体、国家安全局……据说这还只是冰山一角,似乎所有单位都给他留了位置,有的还是副部级。詹承华告诉民警,这些年自己一直以高官自居,演戏演久了,陷进去出不来了,很多时候觉得自己就是领导干部。(12月19日 《钱江晚报》)

骗子不可怕,就怕受骗的人没文化。其实,很多“骗局”如方程式一般,都是可解的。社会不良风气的影响,再加上一些人正道不通,愿意“捞偏门、走后门”的迫切心理,受骗上当也是在所难免。

一个在曾经对公务员事业有着美好向往的人,屡试不中后,委身于一个机关单位当了三年合同工,见惯了领导们的应酬,熟悉了机关的办事流程,再加上欲望膨胀,合同工早已不能满足这样的人物,只能撬门走人。

能够把领导们举手投足的姿态模仿得惟妙惟肖,经常被朋友嘲笑说,他是“得了领导的病,却没有当领导的命”。有了这样的经历,加入骗子组织,也成了理所当然。“骗子组织”是干什么的?据说是专门扮演领导忽悠人。里面很多人扮演领导活灵活现,大家一起钻研领导应该表现出来的特点和气质,穿着与打扮。学成后,各自出去“发展”。需要兄弟们撑场面,招呼一下,大家全力配合,条件是包吃包住,发红包。这样的一条龙的“造假”谁能架得住忽悠?非茅台不喝,一招就能拿下一个老板,一个环保不达标变“达标”的承诺,就能让老板甘心情愿掏出40万做活动费,可见,老板们的还是愿意让其厂子“复活”。只是这样的“仙人跳”太过于“短平快”,不是愿打愿挨,办不成事,找不着人,出钱的老板当然选择报案。这也暴露了一些企业发展中的弊病。

环保不达标的问题,从来不是一个小问题。但是也并非不可能解决的问题。“真骗子”为什么能够得手?就拿捏住了那些关停厂子的企业主们需要生计,并且愿意花费一些费用去活动,为何当地的官员不能帮助或者促使企业违规违规的处理补救上,而不是简单的“一刀切”贴封条云云。一些政府部门绞尽脑汁招商引资的时候,倒不如对本地现存的企业多点关怀,别把帮助停在口头,为困难企业做点什么,让企业多回馈一点社会,多养活几个职工,比啥都划算。

责任编辑:池青(QU0010)作者:孙伟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