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评论> 正文

[风声] 走进校园让民歌的花儿四季常开

2017-12-19 15:56 千龙网

民歌_副本

自2017年3月开始,北京教育学院丰台分院在北京教育学会音乐教育研究会、北京市基教研中心音乐教研室的支持下,依托丰台教委项目和课题研究,在丰台区推进“传统音乐文化——中国民歌进校园”教学研究,探索“民歌”课堂教学的有效方法,在教学中落实学科核心素养。

民歌是中国传统文化的瑰宝,在弘扬中华传统文化教育中有着天然的优势。我国民歌有着悠久的传统,远在原始社会里,我们的祖先在狩猎、搬运、祭祀、娱神、仪式、求偶等活动中便开始了他们的歌唱。

《弹歌》《诗经》《楚辞》、汉魏六朝的乐府民歌……生动地反映了我国古代劳动人民的精神面貌以及他们的创造才智,是我们了解和认识古代人们生产和生活的珍贵资料和艺术瑰宝。高度人民性和现实主义精神,成为我国民歌的优良传统。民歌教育走进课堂,不仅要学习简单的唱法,更要注重学生对音乐文化的理解,增强孩子们的文化自觉和自信,将民歌一代一代传承下去。

与此同时,始终本着“不忘初心”的态度,加强传统音乐文化教育,推进民歌、民曲、民调的学习与传承。在推动民歌进课堂的同时,注重在推进过程中加强对教师和学生“学科核心素养”的理解和落实,让孩子们发自内心地喜爱它,领悟传统音乐的魅力和价值,使传统音乐得以活态传承,民歌才会像田野里的花朵,连片密布,摇曳生姿,四季常开。(风声)

责任编辑:倪恒虎(QU0012)作者:风声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