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评论> 正文

[香山评论] 两百万村级办公楼火了面子冷了里子

2017-12-19 14:28 千龙网

“为建个阔气的村委会,村上欠了近200万元工程款,这笔钱什么时候才能还清?”12月18日,眉县汤峪镇羊仓堡村村民向华商报反映新建的村委会华而不实。村委会大楼这个项目是按照上级部门的“阵地”建设实施的,“阵地”建设要求面积不低于200平方米,没有具体上限标准。28万的财政拨付,其他的村上承担,200万不是一笔小数目,现在全村1000人还有200多贫困人口。

羊仓堡村新建的社区服务中心大楼,上下共两层,约十余间,广场上还有巨大的假山石,一栋仿古式的建筑主体已经完成,目前正在装修阶段,而村委会的西边竟然还有有一栋仿古建筑。村级办公场所何需如此豪华,假山、仿古建筑难道不更像营业场所么?办公场所讲究的是方便、高效与服务,中央三令五申限制乃至明令禁止豪华办公楼及其他各类楼堂馆所的建设,目的就是约束权利,不让政治生态被污染。当办公场所透露出功力及权势的气味,是否是权利变了味,是否是作风偏了方向?

一座建筑也许是一个城市的名片,村级办公楼是本村的“面子”,但百姓的福利及生活质量才是“里子”。“面子”工程打造的再富丽堂皇,“里子”千疮百孔,工作也是不合格的。县级政府、乡镇政府拨付专项资金给村里修建村委会大楼,其目的是本着改善基层党建、整顿村容村貌,给群众一个解决问题的办事场所,但具体建设何等规格的办公大楼不能只有一个标准,也不能等同视之。村里还有五分之一的贫困人口问题没有解决,助力扶贫攻坚,打好扶贫攻坚战,建成全面小康社会才是当前的重中之重,该村将两百多万的预算用在建设村委会大楼上确实是本末倒置了,这有悖于我党全心全意为人民谋利益的宗旨,也是相关领导干部未履行好党和人民赋予的职责。

办公大楼只是一个场所,目的是为了服务人民。可是工程款都是欠的,还如何有能力和财力去服务人民?又将民生置于何处?建设豪华村级办公楼场所既罔顾改善民生,无视民生福祉,又是服务意识缺失,既是“四风”在肆无忌惮的招摇过市,又严重影响党和政府在人民群众中的形象。

我们的政党是服务人民群众的政党,我们党的宗旨是为人民服务,新时代不是封建社会的衙门,无需巍峨的门厅,高高的门槛,赫赫的威武声来彰显权利的不可侵犯,党政机关的权利来源于人民,是人民赋予的信任和爱戴,履行好党和人民赋予的职责,方才不辱使命不负重托。

党政机关领导者、监管者必须尽到了督导和检查的责任,相关单位更要健立健全切实可行的考核问责机制,将财政置于阳光下,接受公众的监督,制定工作计划更要体察民情、了解民意、关注民生,工作方式更要讲究因地制宜,符合实际,真正做到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权利只有关进笼子方能取之于民用之于民,责任只有落到实处才能既是矛又是盾。

责任编辑:李泽杰(QU0016)作者:裴玉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