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评论> 正文

自动驾驶研发需要法规开道

2017-12-19 09:11 北京青年报

来源标题:自动驾驶研发需要法规开道

此次北京市发布了有关指导意见,虽然只是我国在自动驾驶立法工作方面迈出的一小步,但对推进相关技术发展却具有至关重要的作用。自动驾驶车辆道路测试的合法开展,将推动技术走向成熟,也将促进自动驾驶产业获得社会更广泛的认同。

近日,北京市交通委等3部门联合发布《北京市关于加快推进自动驾驶车辆道路测试有关工作的指导意见(试行)》。《意见》指出,测试车辆应配备有三年驾龄以上,且无毒驾、酒驾经历的测试驾驶员,测试驾驶员应具备随时接管测试车辆的能力。

此次北京市发布的指导意见,是国内首个自动驾驶法规,对相关行业而言无疑是重磅利好。这一法规为自动驾驶车辆开展相关测试工作,提供了法律依据。指导意见的实行将推动我国自动驾驶技术的发展和应用,提高交通运输行业科技创新水平。

此前,由于缺乏相关法律规范,让自动驾驶车辆开上公共道路是违法行为,积极创新的百度也因此尴尬了一次。今年7月,百度在北京五环路测试无人驾驶汽车,不仅引发外界争议,而且相关车辆还吃到一张罚单。

其实这种尴尬正越来越广泛地出现着。有统计显示,目前国内已有数十个城市启动了与无人驾驶汽车相关的“智能城市”试点项目。有的企业已研发出纯电动智能驾驶客车,并成功完成各种测试。但这些创新由于缺乏相关法律支持,目前均无法投入实践,接受市民和消费者的检验。从企业创新、产业升级、城市发展等各方面观察,自动驾驶技术落地都面临着制度困境,自动驾驶技术发展亟待立法开道。

自动驾驶的立法工作并非易事,需要有关部门综合考虑我国国情、产业发展技术路线、安全规范、交通执法、保险责任等各层面。尽管如此,我国自动驾驶的立法工作,已是当务之急。在自动驾驶领域保持领先的美国,正在酝酿启动“自动驾驶汽车进入市场”的联邦立法程序。新加坡在今年8月份,推出世界首个无人驾驶出租车项目,并正式营运载客。英国计划在2020年之前实现自动驾驶汽车上路行驶。日、韩等国则正积极推动相关道路交通法规的修订工作,并允许自动驾驶汽车上路测试。

我国自动驾驶技术的发展和应用,要想不输在起跑线上,就必须迅速推进自动驾驶立法工作。相关法规的及时出台,将为行业树立规范,引导社会投资进入,从而推动自动驾驶技术快速发展。完善的法规还可以促进产业升级和构建高精尖经济结构,帮助相关产业在“中国制造2025”大战略中实现弯道超车。

其实,自动驾驶技术的研发,不仅事关智慧城市和产业升级问题。通常人们会认为,由人掌控方向盘才是安全的。但事实上,人为失误正是导致事故的最主要因素,甚至有统计显示,90%以上的交通事故都是人为操作失误造成的。而发展中的自动驾驶汽车行业,在未来或许可以成为避免交通事故、挽救生命的关键。

此次北京市发布了有关指导意见,虽然只是我国在自动驾驶立法工作方面迈出的一小步,但对推进相关技术发展却具有至关重要的作用。自动驾驶车辆道路测试的合法开展,将推动技术走向成熟,也将促进自动驾驶产业获得社会更广泛的认同。而这种认同有助于促成自动驾驶相关法律的全面调整,进而使自动驾驶车辆得到推广和普及。

现代汽车制造业已掌握了感知车内外环境、分析规划行驶路线、自动控制驾驶等关键技术,并且逐步获得了智能辅助人类驾驶的能力。在客观条件已经具备的情况下,只要相关法规给出相对宽松的环境,自动驾驶车辆在经过实践磨砺后,就一定可以获得日渐成熟、安全的技术。通过法规与技术相辅相成的良性互动,自动驾驶作为人工驾驶的必要补充必将得到广泛使用,甚至完全自动驾驶的联网汽车在不远的将来,也会从梦想走进现实。

责任编辑:池青(QU0010)作者:樊大彧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