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评论> 正文

[香山评论] 计生办主任挪用百万社会抚养费,“胆气”何来?

2017-12-18 16:12 千龙网

袁州区人民检察院依法对谢水金挪用公款一案侦查终结移送审查起诉。谢水金任宜春市袁州区官园街道办事处计划生育办公室主任期间利用职务便利伙同他人共同挪用社会抚养费721.15万元。

近日,江西检察机关披露一批职务犯罪案件信息。其中宜春市袁州区官园街道办事处计划生育办公室主任谢水金利用职务便利伙同他人共同挪用社会抚养费721.15万元,真是让人大跌眼镜。一个小小的街道办事处的计生办主任,就能挪用社会抚养费700多万元,谁给了他如此大的权力?试问,他的“胆气”何来?

十八大以来,反腐力度不断加大,纵观贪腐案例,有贪腐1.5亿的巨贪村官刘大伟,有截留惠民资金0.27元的“雁过拔毛”式财政所副所长陈刚……他们贪腐的金额不等,有的数额大的令人大跌眼镜,有的数额小的让人觉得匪夷所思。

笔者以为,谢水金挪用“社会抚养费”的“胆气”一方面源于思想的“缺钙”,心中“贪”念作祟,身为街道干部他不能服务于居民,反而将权力视为私产,凭借职务便利挪用社会抚养费;另一方面是由基层单位地处偏远,权力不能得到有效监督,给“蚁贪”式腐败提供了可趁之机。

“千里之堤,毁于蚁穴”,对于这种“蚁贪”式腐败要高度重视。领导干部不分“官职大小”都应加强学习,坚定党性修养,严把“作风关”,要经得起“诱惑”,耐得住“寂寞”,全心全意服务于百姓。同时,监管不能“真空”,只有监管到位,权力有所约束才不至于“脱缰”。只有完善监督机制,加大惩罚力度,增加贪腐的违法成本,这样才能对“大老虎”和“小苍蝇”们形成震慑。

无论金额大小,腐败永远是党员队伍不可逾越的“红线”。基层干部更不能有“山高皇帝远”的错误思想,只有干实事、干好事才是“硬道理”,别让“小苍蝇”激起“千层浪”,更不能让基层干部有侵占资产的“胆气”。

责任编辑:李泽杰(QU0016)作者:拾月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