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评论> 正文

[香山评论] “外卖服”不是行窃的“通关密码”

2017-12-18 16:00 千龙网

日前,有媒体报道了一名男子身穿“外卖骑手”服挨家敲门,以送外卖为幌子进屋偷走海南海口一名女子的平板电脑。近日,家住海口龙华区秀城小区的张女士家中也遭了贼,价值1万多元财物被盗,张女士查看监控发现,作案的是一名身穿“外卖服”的男子。(12月17日 湖北日报)

外卖,已经成为了我们生活中的一种便捷方式,穿着“外卖服”风尘仆仆地把各种各样的美食送到客户手中的外卖小哥也是随处可见。先是习以为常,再是司空见惯,然后不少小区物业的门禁也就没有任何防范地为这些穿着“外卖服”的人打开了。殊不知,“外卖服”不过是某家外卖公司的统一制服,它并不是小区管理的“通关密码”。

外卖在方便生活的同时,也在让更多的人接受着外卖以及送外卖的一种企业文化。送货到家,是让很多人足不出户就能享受到各种美食的便捷方式,然而,在越来越多的外卖小哥进进出出各大小区的同时,也给小区物业管理的安全提出了一个大大的警示问号。

因为在实际生活中,不少小区的物业管理人员或是碍于管理不便,或是由于懒得管,对穿着“外卖服”的外卖人员像是没了免疫能力一样,通常是大门常开,不设任何的登记、查证等环节,这就给小区业主的人身和财产安全埋下了不小的隐患。

近日在海南省海口市发生了多起“外卖服”男子堂而皇之地入室盗窃案件给小区的日常管理敲响了警钟,警察的制服都有可能被人仿冒,更何况是网络平台上随处都可以购买的“外卖服”,无需任何手续,任何人都可以买一件来穿上,如果小区保安对“外卖服”不“设防”,也就是说小区的门禁形同虚设,业主的安全也就岌岌可危。

所以,笔者认为,为了适应“外卖”这种新兴的经济形势,小区治理和物业管理的思想和手段也应该随之更新、适应。小区门禁就是设在社会和小区业主之间的一道“安全门”,物业行业主管部门以及小区属地的街道、社区,都应该强化安全意识的宣传,让安全这根弦能够在物业管理人员的心中绷紧,也只有这样,才能寻求制度的完善,凡是进小区的外来人员均应登记有效身份证件、核查到访目的等。

责任编辑:池青(QU0010)作者:刘果果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