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评论> 正文

[香山评论] “被艾滋”七年谁能为受害者负责?

2017-12-18 15:53 千龙网

被确诊艾滋病7年后,钟啸伟怀着这个巨大的疑问走进华西医院,花了60元钱抽了一管血,拿到了“HIV阴性”的检测报告。一般人看到结果,应该会轻松地吐出一口气,但钟啸伟却傻了眼。2008年底,他在成都市疾控中心被确诊“HIV抗体阳性”。当时他正打算和女友结婚,好日子刚要开始。但“艾滋病”毁掉了一切,餐馆没了,女友跑了。死亡像一道随时会落下的黑色铁闸。面对科技日报记者,钟啸伟用一口浓重的四川话说了几遍“不如死了算了”。(12月18日 人民网)

一个人被确诊为艾滋病,这个人的生活恐怕就再也没有了希望,等待着的就是随时都有可能到来的死亡。然而,当生活支离破碎,已经漠然接受这个事实时,被告知不是艾滋患者。“被艾滋”七年之久的受害人,恐怕谁也无法理解他心中的五味杂陈。

无法接收的并不是死亡,而是被毁掉的生活希望。若检测结果为阴性,这七年间,钟啸伟过得就是正常人的生活,可能做了生意,家庭生活幸福,孩子承欢膝下……然而一纸“HIV抗体阳性”检测报告, 毁掉了一切,餐馆没了、女友跑了,每天“等死”就是常态,“生不如死”不过如此。七年之久,或已习惯,或已麻木。已经习惯等待死亡,希望之火能否重燃?

“被艾滋”的结果,毁了七年的美好生活。哪怕深究一次,“被艾滋”的错误都可能及早更正。受害者有悔恨、有怨气,更多的是对已逝美好的无能为力。拿什么来挽救“七年”?“感同身受”恐怕无人能够做到,谁也不能体会挣扎在生命边缘上七年之久的人,从满满希望到一无所有心中的创伤,“七年”之坑是无论如何也填不满的。

“HIV阴性”的检测报告,无疑是给了钟啸伟重新生活的希望。是什么原因导致的“被艾滋”?“张冠李戴”也好,“假阳性”也罢,无论是什么原因,都应尽快给受害人一个交代。相关部门在查找自身责任的同时,更应直面“被艾滋”者,直面媒体大众。正面面对并不是承认失误在己,而是对“被艾滋”者最起码的尊重,是给公众一个敢于担当、能担当的责任底气。

为何“被艾滋”,相信真相早晚会水落石出。同情之余,“被艾滋”事件也给相关部门敲响警钟,如何杜绝此类“被”事件再次发生,研判标准化、实验人员的规范化培训至关重要。相关部门要严把技术关,加强实验人员的培训,让客观不失误,成为不“被”的有利保障。

责任编辑:池青(QU0010)作者:张凌云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