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评论> 正文

以共享思维 促垃圾减量

2017-12-16 09:22 人民日报

来源标题:以共享思维 促垃圾减量(生态论苑)

如何从源头减少垃圾产生量?就日常生活而言,源头减量是在保证正常生活消费的基础上,能节省的节省,能共享的共享。共享怎么做?这并非一个新话题,现实当中已经有过建议,有了行动

环保部上周发布了《2017年全国大中城市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年报》。年报显示,去年全国214个大中城市生活垃圾产生量达到1.88亿吨,同比增长300万吨,比2014年的1.68亿吨整整增加了2000万吨。

也许有人诧异,垃圾减量的工作一直做,为啥大中城市的垃圾产生量连年增长?其实,看看我们身边的垃圾桶就能略见端倪。随着百姓生活水平的提升,各种废弃物大幅增加。十几年前,包装物就占了北京市民生活垃圾总量的35%以上;近年来电子产品的更新速度加快,家里不用了的充电器、线材更是五花八门,这些东西要扔也是扔到垃圾桶里。

说起垃圾处理,人们自然会想到分类回收和再利用。2017年3月18日,国务院办公厅转发国家发改委、住建部制定的《生活垃圾分类制度实施方案》。方案规定2020年底前,在全国所有直辖市、省会城市、计划单列市及第一批生活垃圾分类示范城市在内的46座城市的城区范围内,率先实施生活垃圾强制分类。

实际上,垃圾减量包括两个方面,一个是从源头减少垃圾;另一个是通过分类回收再利用,减少最终被焚烧和填埋的垃圾量,从而减少环境污染。垃圾产生了,再去分类回收再利用、焚烧或填埋,是中端和末端处理的思路,不是生态文明建设强调的“节约优先”的思路。解决垃圾的问题,应该尽可能多地从“节约优先”的角度想办法。

如何从源头减少垃圾产生量?就日常生活而言,源头减量是在保证正常生活消费的基础上,能节省的节省,能共享的共享。节水、节电、节约粮食,大家都知道怎么做。共享怎么做?这并非一个新话题,现实当中已经有过建议,有了行动。

近几年,一些电子消费产品的包装里不见纸质说明书,获取相关信息可以上网搜索,这样节约了纸张的消耗,减少了造纸的污染排放,同时还节约了木材。有人提出同类电子产品的充电器可以统一标准,这样就不需要每个品牌的电子产品都配套一个充电器。最近几年,一些品牌的电子产品已经做出一些改变,让充电器、耳机等附属品共享成为可能,但由于不同品牌对充电电流等要求不同,真正共享还是存在障碍。这说明,以共享带动垃圾减量的意识还不够。

通过资源共享,促进垃圾的源头减量,宏观层面需要政策的互通与配套、多部门的联手推动;中观和微观层面企业需要将共享理念渗透到产品的设计、生产、流通、售后服务等环节,能统一标准的尽量统一,能减少重复生产的尽量减少。总之,鼓励企业、引导公众更多地接受共享,参与共享,为垃圾的源头减量增添活力和后劲。

责任编辑:李泽杰(QU0016)作者:孙秀艳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