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评论> 正文

[香山评论] 7岁男孩用行为解答“扶不扶”难题

2017-12-15 16:12 千龙网

12月2日,在广西玉林博白县城松园路段,一个孩子被三轮车撞倒,躺在马路中间,挣扎着爬不起来。肇事三轮车主驾车逃走。过路车辆只是避让,路边的大人选择旁观,反倒是一位7岁大,小学一年级的小朋友,弯下腰双手把受伤小男孩抱起,拖到了旁边安全的地方,又找来纸巾为他擦拭。

又一次,“救与不救”、“扶与不扶”的问题再次被大家热议起来。笔者觉得“小悦悦”事件才过去不久,针对这个事件应该呼唤起了很多人内心善良的一面。让很多人撕去冷漠的伪装。尽管路遇事故“扶与不扶”的争论从未停止,但在这样一起交通事故中,7岁孩子义无反顾的行为让大人“脸红”。网友纷纷为这个勇敢的孩子点赞的同时,更是质疑为何成年人竟然不如一个小孩有同情心。

笔者通过网上了解到,很多路过的成年人曾经“善意”提醒小男孩,尽快通知警察或是用不用打120,免得担责任的声音。但是这名7岁小男孩很好的揭开了这些成年人“怕被讹”的遮羞布。小男孩义正言辞的提醒这些围观成年人,这段路口有监控,并且很多商家也有监管,这要是救人,肯定不会讹。

笔者个人理解7岁的男孩扯掉了成人世界的伪装,让这种事不关己高高挂起的冷漠慢慢变得不那么理直气壮。让更多的成年人将责任和生命放在第一位。而且笔者见到了很多见义勇为而被受助者感恩,被社会赞扬的事。笔者呼吁社会在面对“救与不救”、“帮与不帮”时请不要为自己的冷漠找借口。“帮一把、救一下”让这种正能量在我们周围传播。

总之,多鼓励这样的正能量,真正撕去“怕被讹”的遮羞布,这份摔倒的信任才会慢慢的再次被“扶起来”。笔者希望能有更多的成年人,能像这个孩子一样,撕去遮羞布,弘扬正能量。

责任编辑:池青(QU0010)作者:张北北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