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评论> 正文

[香山评论] 《国家宝藏》讲出文化自信好故事

2017-12-15 16:03 千龙网

央视《国家宝藏》成了近期不少人的“下饭综艺”。这档大型文博探索节目,讲述故宫博物院等国内9大顶级博物馆27件镇馆之宝的故事,由张国立担任讲解员,并邀来李晨、王凯、梁家辉、刘涛等担任国宝守护人。以国宝为题材的节目并不新鲜,《国宝档案》《鉴宝》等都是佳作,但与前作不同,《国家宝藏》首次将高冷的博物馆呈现于综艺舞台,给观众带来了极大的新鲜感。

在此之前,电视平台并不是没有这类文博探索类的节目,但是很多节目包括观众,都把关注点聚焦在文物的经济价值上,而忽略了文物本身的文化价值,很难使观众产生情感认同上的共鸣。而《国家宝藏》以“让国宝活起来”的口号,让深藏在博物馆的文物与人们的生活关联起来,寻找到了节目效果和观众的人文意识之间的平衡,激发了大众体味文化、感知传统的强烈兴趣。

《国家宝藏》一经播出,其官方微博粉丝量就突破了13万,该节目的豆瓣评分也已达到9.4的高分,足见观众对其的喜爱程度。《国家宝藏》掀起的宝藏热,不光体现了观众对于国宝背后的匠人精神的追捧,更体现了国人对于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文化自信和文化认同。

《国家宝藏》同《中国诗词大会》《听写大会》等节目的热播一样,此类节目正是击中了当下国人心中的集体“文化焦虑”,才引起广大受众的共鸣。包括国宝文物在内的我国的优秀传统文化,是我国古代先人创造的由历史凝聚并沿传着、流变着的诸多文化因素总和,传统文化不仅凝结在制度与文化观念中,而且深藏在人们的心理意识中。中华传统文化注重塑造理想人格、提倡气节操守,崇仁爱、崇礼仪、重秩序,强调忠诚爱国,主张诚实守信、宽容谦让,这些传统文化的优秀品质是中华民族深厚的思想根基,是我们形成文化认同、坚定文化自信必不可少的思想资源。

在新时代,我们必须推进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通过尽可能接地气的方式激发大众体味文化、感知传统的浓厚兴趣,让文化自信深入人心,使每一位国人自觉成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信仰者和传播者。

责任编辑:池青(QU0010)作者:任佳珍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