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评论> 正文

[香山评论] 共享病患数据,高效安全就医

2017-12-15 15:59 千龙网

患者不用带着纸质病历在不同医院间奔波,无需再做不必要的重复化验检验……记者从北京市卫计委获悉,本市30家医院将实现试点“电子病历共享调阅”,包括北京大学第三医院、中日友好医院、阜外医院、北京天坛医院等。 (12月13日《北京青年报》)

在互联网大数据时代,随着“共享单车”、“共享车位”等一系列为代表的分享经济,也称共享经济,日渐发展成熟,深刻改变我们的生活。2017年12月,北京市卫计委下发《关于加强北京地区30家试点医院电子病历共享调阅工作的通知》。在30家试点医院全部实现电子病历信息的共享调阅。共享病历是新一轮医疗改革和电子变革催生的新业态、新模式,利用网络信息技术,通过互联网平台共享医生和患者两重授权的电子病历,将记录患者医疗信息在各医院信息网络中共享,其数据化、信息化、方便化、详细化等优势,既可以让医生精确全面的了解患者病情,又可以为患者避免很多重复检查,大大减少精力消耗和经济负担。

虽然共享病历有着种种好处,但如何才能让其落实到实处,使医院与病患互惠共赢才是我们需要思考的问题。

一方面,实施共享病历重点在于打破不同医院之间的利益壁垒,让各家医院都认同这种惠及患者的模式,积极支持这种模式。传统的就医环境是医患在前一家医院做了检查之后,如果转到别家医院就诊,同样的检查也许还需要“重来一次”。另一方面,实施共享病历重点在于妥善保管患者的电子病历大数据。共享病历应该从病患、云平台和医院内部数据审计三个维度建立起了一整套完善的数据安全体系,并通过严苛的第三方审计。第三方审计主要通过做大规模随机抽样,验证共享病历遵循严格的安全控制措施。

也就是说,共享病历不仅要让病患事捷功倍,更要落实到位,保障医患互惠共赢。

责任编辑:李泽杰(QU0016)作者:张睿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