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评论> 正文

在格林纳达感受十九大热度

2017-12-15 09:04 人民日报

来源标题:在格林纳达感受十九大热度(大使随笔)

近来,我频繁与格林纳达总理和内阁成员、参众两院议员接触、交流,向他们介绍中共十九大成果,耳闻目睹格林纳达各界对新时代中国寄予的厚望,备受鼓舞。

十九大刚结束,格林纳达新民族党领袖、连续执政15年的政府总理米切尔特地召见我,热情洋溢地祝贺习近平连任中共中央总书记,并签署亲笔信向习近平表示最热烈的祝贺。热烈祝贺习近平连任中共中央总书记,是格政要与我每次见面时都会提到的。

高度肯定十九大召开的非凡意义,是格政要的共识。格林纳达众议长皮埃尔说,会议期间他几乎天天关注有关中共十九大的新闻。他和同事们都强烈感受到,中共十九大的召开不仅对中国具有重要意义,而且对世界意义非凡。中国是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中共十九大作出的一系列重大战略部署,必将深刻影响世界。中国的发展对世界各国都是不可错过的机遇。

热情赞扬十八大以来中国取得的伟大成就,成为格林纳达政要的热门话题。不少部长和议员和我见面时都兴高采烈地谈到自己这些年访问中国的见闻,对中国经济发展、社会进步赞不绝口。有的还向我绘声绘色地讲述在北京、上海、杭州、深圳等地见到的中国现代化发展成就,喜悦之情溢于言表。

一些格林纳达部长对中国提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分两步走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战略安排赞叹有加。他们认为,中共是一个具有伟大理想的政党。中国有长期处在世界前列的辉煌历史,这让中国人民具有无比长远的眼光和伟大胸怀。他们祝愿并相信中国一定能够实现发展目标。

也有些部长和议员对十九大关于中国推进互利共赢的外交政策十分关注。他们纷纷表示,希望能够搭上中国发展的快车,积极同中国开展经贸合作,欢迎中国企业投资格林纳达基础设施、旅游、农业等项目,希望开通中国至格林纳达直航,让更多中国游客到格林纳达观光旅游,更好地促进格林纳达经济社会发展。

格政要也十分关注十九大报告中关于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愿景。他们认为,中国提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宏大目标,体现了对全球治理的果敢担当,是推进世界和平事业的重要保证。他们对全球治理充满期待,希望中国继续发挥国际领导力,让小岛国发展中国家能够共享世界经济发展繁荣。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和制度在格政要中有高度认同。一些议员认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成功表明社会主义具有强大的生命力。有的参议员还特意向我索要十九大报告的英文版本,表示要好好学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验,为探索拉美社会主义道路寻求积极借鉴。

真诚感谢中国给予的援助和支持,是格林纳达总理和内阁成员经常挂在嘴边的话。新闻部长和灾难应急管理部长加勒维在应邀参加我使馆举办的格林纳达媒体中共十九大座谈会时,向在场的媒体记者、友好人士如数家珍地列举自2005年格中复交以来中国在基础设施建设、民生项目建设、教育合作和人力资源培训等领域给予格林纳达的援助,并对此反复表示感谢。教育部长斯蒂尔感言,中国是世界上给予格林纳达援助最多、最无私的国家,格林纳达人民永远不会忘记。

责任编辑:李泽杰(QU0016)作者:赵永琛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