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评论> 正文

[香山评论] 虚构“神童”消息踏入了教育政绩误区

2017-12-13 18:15 千龙网

rW50-fypnsip9650902

12月11日晚间,莱阳市教育体育局发布《关于“莱阳第二实验中学李某某与美国麻省理工大学(编者注:应为麻省理工学院,下同)成功签约”事件的调查处理情况》。该《情况》称,由于我们核实不严,导致12月1日发布的“莱阳第二实验中学李某某与美国麻省理工大学成功签约”为失实消息。

从12月4日莱阳市教育体育局官方微信骄傲地发布消息,到12月8日该局宣传处多位工作人员仍然坚持录取一事是事实,再到12月11日终于承认14岁神童签约麻省理工消息不实,真相终于大白于天下。一出虚构“神童”消息的闹剧就此结束,原来所有的剧情都是当地教育部门自导自演的。对此,人们有理由质疑当地教育部门究竟是为了什么导演了这出闹剧?须知,随意发布失实消息可是有损当地教育部门的公信力的。

众所周知,教育从来不乏热点。抓住热点,秀一下存在感,不失时机地推销一下政绩,展示有作为的形象,是一些官员的内在需求。当下,社会上“神童情结”正浓,比如12岁“神童”考入中科大,比如17岁考上了中科院研究生,比如14岁考上沈阳工业大学等,招来的都是艳羡的目光,“好孩子都是别人家的”。没有最神,只有更神,一个个“神话”的出现,既给神童家庭长了脸,又让当地教育部门倍儿有面子。

正是当地教育部门的有意为之,才让这起“乌龙”事件越闹越大。面对媒体与公众的一再追问,相关部门仍然面不改色心不跳地表示是事实,直到谎言无法继续,无法自圆其说,才终于羞答答地承认“我们核实不严”。由此可见,其内心深处对神童的出现是多么渴望,对于教育政绩的追求恐怕已深入骨髓。

与单纯追求升学率相比,对于“神童”的追捧和炒作可以换来更多人关注的目光。一方面可以彰显治下的教育质量有多高,教育政绩有多么好;另一方面,炒作和利用神童也是见效最快的办法,能够迅速吸引更多的优秀学生,快速提升教育质量,从而交出一份“满意”的答卷。

然而,追捧神童并不会给当地教育带来根本性的改变,一时的光鲜遮不住教育贫穷的事实。办教育终究要遵循教育规律办事,功利与炒作最终伤害的是教育本身。尤其需要注意的是,如果相关部门仍然秉持着畸形的教育政绩观,发布假消息,把“神童”的出现当作政绩,那么伤害的就绝不仅是相关部门的公信力。

责任编辑:倪恒虎(QU0012)作者:杜建锋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