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评论> 正文

[香山评论] “小学生每天10小时睡眠”谁来保证?

2017-12-13 16:18 千龙网

12月11日,教育部公布《义务教育学校管理标准》,首次全面系统地梳理了我国义务教育学校管理的基本要求。保障学生入学公平、严禁体罚学生,确保小学生每天10小时睡眠,每天锻炼1小时等写入管理标准。(12月12日《北京日报》)

《标准》明确,各校应科学合理安排学校作息时间,整体规划并控制各学科课后作业量,家校配合保证每天小学生10小时、初中生9小时睡眠时间。确保学生每天锻炼1小时,开足并上好体育课,开展大课间体育活动,使每个学生掌握至少两项体育运动技能等等。实际上,这种类似的规定教育部门已发过多次,这次只是系统地梳理了一下而已。如果不将这些标准真正地落到实处,那再多再好的标准又有什么意义呢?

实际上,现在学生的睡眠严重不足,有的只睡3、4个小时,学生睡眠不足,严重影响了学生的身体健康。近日,武汉ZAKER针对学龄儿童(6-12岁)的睡眠状况进行了问卷调查,调查结果显示:6%的孩子睡眠时间在10小时以上;32%的孩子睡眠时间为9-10小时;39%的孩子睡眠时间为8-9小时,还有23%的孩子睡眠时间只有7-8小时。也就是说,90%以上的学生睡眠都没有达标。对于学生的身体,很多学校普遍存在着“说起来重要,忙起来次要,干起来不要”的状况。在当前这种应试教育的大背景下,由于学生的升学只看学习成绩不看孩子的身体状况,这给学校落实学生睡眠的要求带来很大的障碍。学生的学习负担不断加重,每天学生做作业都要做到深更半夜,哈欠连天,抵抗能力严重下降。加上一些学校体育设施严重缺乏,很多学校取消了体育课,学生户外活动的时间严重不足,结果,升学率是上去了,学生的身体素质却下降了。

减轻学生的学习负担,这个口号不知喊了多少年,有关部门也发了一道又一道文,提出了一个又一个要求,但都是虚晃一枪,都没有严格去落实。出现这样的情况,关键在于没有建立起健全有利于提高学生身体素质的教育机制,没有把学生的身体达标放在与学生学习成绩同等重要的位置。对学校的考核以学习成绩和升学率为主,更没有严格的“体育不达标”责任追究机制,没有对学校负责人进行严肃问责。

学生睡眠不能保证,怎么能保证有一个健康的身体,怎么能保证有一个良好的心态投入到学习中去。现在国家提倡“以人为本”,各级教育部门有责任一定要把学生的身体搞好。因此,有关部门对如何确保学生有充足的睡眠,不能只满足于发文,而是应该采取强制措施,特别是要改变现在这种应试教育的方式,要加强素质教育,只有把学生的身体搞好了,基础打牢了,才能为德、智发展创造条件。

责任编辑:池青(QU0010)作者:胡建兵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