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评论> 正文

[香山评论] 死灰复燃的“奇葩证明”谁之过

2017-12-13 16:10 千龙网

12月12日,一份由陕西省志丹县公安局顺宁派出所出具的证明在微博热传,该所在证明中斥责志丹县房管局要求群众办理户籍证明的行为无理,并希望“简化荒唐证明”。(12月13日《彭拜新闻》)

之前各类“奇葩证明”爆出之后,有关部门下发了很多的通知,要求取消多余的证明。李克强总理也曾在多次在会议上谈及简政放权,取消非行政许可审批类别,把改革推向纵深。难道总理的话不是说给这些为民办事的各政府部门听吗?还是各部门左耳朵进,右耳朵出?

近日又一份“奇葩证明”爆红网络。某县房管局要求群众办理户籍证明,难道凭群众的户口本和身份证还不足以证明自己的身份吗?还需要群众多跑一次腿,在寒冷的冬天在派出所户籍室门外排队等候开具户籍证明。这样的做法不仅损害了政府部门的形象,更是寒了百姓的心。

死灰复燃的“奇葩证明”再次出现大公众的视野中,说明治理“奇葩证明”已经刻不容缓。想要把问题解决好,还应该对症下药。笔者认为“奇葩证明”屡禁不止,导致百姓到政府部门办事困难重重。一是当前我国政府行政审批确实存在程序复杂,层级多,所需材料多等问题;二是某些掌握着审批权、盖章权的部门和个人没有把群众的事当成自己的事来办,没有把为人民服务当成工作的宗旨,更没有把总理的话记在心中。说到底让“奇葩证明”死灰复燃的始作俑者就是某些仗着手中的权力,却百般刁难群众的某些单位部门。

笔者认为要想让死灰复燃的“奇葩证明”从此销声匿迹,还需从以下三方面入手。一是各政府部门办事人要不断加强自身的职业素质,贯彻落实简政放权的相关精神,树立为人民服务的工作宗旨,不要让群众觉得“门好进事难办”;二是不断完善深化简政放权的有效机制,取消非行政许可审批类别,把改革推向纵深;三是加大监管力度,对那些继续“懒政”,故意刁难办事群众,要求出“奇葩证明”的相关部门和人员严肃处理。

责任编辑:池青(QU0010)作者:祖长云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