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评论> 正文

[风声] 让戏曲在传承中展风姿

2017-12-13 16:00 千龙网

梨园丰台_副本

2014年丰台区共有16所学校成为北京市“高参小”项目校,其中,中国戏曲学院扶持市级项目校5所,北京京剧院扶持2所,北方昆曲剧院扶持2所。目前,全区共有50多所中小学开展戏曲教育,接受戏曲教育的学生超过了15000人。

“梨园者,普天下之大学堂也。”丰台区各中小学在实践中逐步探索出了符合自身特点的戏曲教育模式,戏曲教学层次不断提升,梨园新蕾的风姿也初步展现。戏曲特色校浓郁的戏曲文化氛围为孩子传承传统文化搭建了平台,还为有兴趣的孩子参加各种戏曲比赛,出国演出提供了学习戏曲本领的机会。通过戏曲演出交流活动,各校间的交流合作也活跃起来,在各类演出活动中优势互补、共同进步,戏曲的唱腔美、形态美、色彩美也在传承中陶冶孩子们的情操。

“戏曲教育的收获是全员性的。”孩子通过学习戏曲爱上戏曲,也为老师的二次学习开了一扇窗。家长通过戏曲学习建立亲子间共同的爱好,现在很多家长还主动参加了化戏妆的学习,孩子登台表演,家长当“化妆师”。走近戏曲,这份国粹经典不仅培养了孩子的情操,锻炼了意志,更为每个家庭送去了珍贵的文化体验。

戏曲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戏曲进校园增强了孩子对传统文化的认知、认同,也让戏曲在薪火相传中更加自信、迷人。(风声)

责任编辑:倪恒虎(QU0012)作者:风声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