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评论> 正文

宣讲工作要追求实效

2017-12-13 09:20 人民日报

来源标题:宣讲工作要追求实效

讲大道也如“烹小鲜”,既保证思想理论的科学性和严谨性,又兼顾宣讲解读的灵活性和生动性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是全党全国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让党的十九大精神在各行各业落地生根,就需要在宣讲工作中,对十九大报告内容及时反应,迅速传播,精准解读,追求实效。

追求实效需要“学懂弄通”。“入脑”首先要“入耳”,“入耳”首先要宣讲者自己“走心”。宣讲者自己先学懂弄通,要联系地而不是孤立地、系统地而不是零散地、全面地而不是局部地理解党的十九大精神。自己懂才有底气,自己信才会硬气。要取得良好的宣讲效果,就要注重采取理论和实践、历史和现实、当前和未来相结合的方法,把每一点都领会深、领会透。只有自己懂了通了,才会自发自觉迸发理论自信。这样就意味着,宣讲者必须加强学习,精准把握精神内核,深入挖掘精神内涵,理清摸通逻辑关系,做到“胸中有丘壑”。

追求实效需要“引人入胜”。十九大报告是接地气的报告,解读宣讲这样一份报告如果越讲越生涩、越讲越深奥,宣讲效果就会南辕北辙。营造学习的浓厚氛围很必要,但不能仅限于开大会、读报告、写心得的传统模式,必须克服“台上很累,台下瞌睡”的现象。尤其是面向基层、社区、学校等一线单位时,需要集思广益、丰富形式,线上线下、同向同行,比如可以课堂讲授、小组讨论、互问互答,也可以走街串巷、深入田埂车间。讲大道也如“烹小鲜”,既要保证思想理论的科学性和严谨性,又要兼顾宣讲解读的灵活性和生动性。

追求实效需要“精耕细作”。针对不同对象定制不同话语体系和宣讲模式,宣讲起来才能活灵活现。比如青年党员更倾向灵活多元的宣讲方式,我们可以通过正反案例、视频动画切入,多使用符合十九大精神的流行词汇,就容易拉近距离;比如思政教师群体更关注理论体系,我们就要把宏观视角与微观教学、全面宣讲与重点解读相结合;比如社区乡镇党员群众更侧重通俗化表达,这就启示我们要多一些本土特色,多一些身边案例,多一些当地俚语。总之,避免照本宣科的“满堂灌”,就要根据受众做好细化区分,有的放矢,精准宣讲。

追求实效需要“言行一致”。既要有理论层面的学习,也要有实践层面的落实;既要探索“为什么”,也要研究“怎么做”。学习宣传的目的在于贯彻落实,不光要讲清楚理论框架,还要拿出实实在在的举措,一个时间节点一个时间节点往前推进,以钉钉子精神全面抓好落实。理论不能代替实践,但是先进的理论对实践有着巨大的指导作用。学习宣传贯彻十九大精神的过程当中,各部门、各行业都应该把学习活动与自己的行业特色、工作内容相结合,用理论来指导自己的实践,这样才能使学习宣传贯彻活动真正取得实效。

责任编辑:李泽杰(QU0016)作者:徐 川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