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评论> 正文

[香山评论] 高校食堂开设贫困地区农产品窗口值得点赞

2017-12-12 15:28 千龙网

9日,由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牵头,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北京师范大学等10所高校食堂开设了贫困地区特色农产品示范窗口,精准对接贫困地区的特色农产品。

贫困地区农产品进高校这是一件很有意义的事情,甘肃省组织培训定西市内贫困人口,推送至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北京师范大学等10所高校扶贫窗口,这不失为一种各方互赢之举。对贫困户来说,不仅搭建了相应的畅销渠道,而且提升了他们的家庭收入。对于高校的消费者来说,也提供了相应的购买渠道,更为重要的是提供了真正的农产品,在健康方面提供了更加有力的保证。

的确,贫困户直接送农产品到高校,不仅便于高校购买,也让贫困户得到了实惠,贫困户通过自己参与销售,让实惠切实落到 “口袋里”,有助于高校和贫困户建立一种长期合作的关系,保证贫困户的收入得到保障,助力贫困户脱贫成功,防止返贫的现象产生。

但更深层次的意义远不止于此。扶贫是我国工作的重点,国家出台了相应的扶贫政策,很多地方的扶贫取得可喜的成绩,但提起扶贫这件事,很多大学生觉得扶贫是一个远在天边的事,自己和扶贫没有多大的关系。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北京师范大学等10所高校食堂开设了贫困地区特色农产品示范窗口,让扶贫走进高校,让学生能够零距离接触扶贫,切实感受扶贫的措施和成果,这是一种体验式教育,是一种对学生思想深处的教育,拉近了学生与扶贫的距离,提升了学生对扶贫的正确认知观,让学生能够意识到,自己都能参与其中,并作出一定的贡献。

此外,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北京师范大学等10所高校食堂开设了贫困地区特色农产品示范窗口,引入当地特色马铃薯加工品。在笔者看来,具有标杆意义。换言之,高校在实际操作中,不仅需要考虑高校实际情况,更需要考虑当地特产,要让两者有机结合起来,这也为其他高校提供了经验,其他高校可以借鉴这种模式,购买当地特色的农产品。除了高校,义务教育、中职等学校也可以以此为着力点,积极开动脑经,除了在食堂方面,也可以在其他方面结合实际,达到双赢目的。比如,乡村学校可以购买贫困户家中的柴等等。贫困户在获得利益的时候,能够真正感受扶贫带来的真正实惠。

总之,扶贫不仅需要国家的支持,更需要大家一起努力。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北京师范大学等10所高校食堂开设了贫困地区特色农产品示范窗口,引入贫困户农产品属于“精准造血式资助”,它让贫困户自己“造血”,而不是单纯的让贫困户等着被资助,切实带动了贫困户致富的积极性,增强了他们对未来美好生活的信心。

责任编辑:池青(QU0010)作者:林春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