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评论> 正文

给予文化支持的力量

2017-12-12 09:42 光明日报

来源标题:给予文化支持的力量

与往年动漫创作者大会专注的内容有所不同,腾讯近日召开的动漫创作者大会的主题是“脱贫致富”,旨在通过投资为优质创作者提供更稳定的创作环境,给予其足够空间安心创作好作品,从而让其动漫平台获得更多优质和多元化的内容作品。

不只是动漫行业,实际上,在任何文化创意产业中,创作者都是最核心、最关键的力量。如何留住创作者,如何给创作者营造安静安心的创作环境,如何最大限度激发创作者的创造活力,从而给文化以支持的力量,都是文化创意产业需要思考的问题。

史家不幸诗家幸,赋到沧桑句便工。贫困的生活赋予艺术家更悲悯的情怀、对生活更深刻的理解,这是传统儒家安贫乐道思想在艺术领域的延伸。曹雪芹“举家食粥酒常赊”而创作出《红楼梦》,贾岛“临死之日,家无一钱,惟病驴、古琴而已”……“贫困创作”的案例比比皆是。但是如果用结果来论证坚守贫困创作的艺术家所受的苦难是合理的,这种逻辑则不成立。

要求艺术家安于贫困,这不仅不能成为现代社会的文创方式,更不能成为有义务支持文化产业的组织或个人推卸责任的理由。文艺评论家贾方舟曾说过,艺术家首先需要战胜贫困,然后要战胜富有。再美好的理想都以现实为基础,都要以基本的生存为基础。艺术家有权利选择自己的生活方式,也有权利选择自己体验生活、感知世界、描画世界的方式。唯有如此,我们才既能读到“五花马,千金裘,呼儿将出换美酒”,又能读到“吾庐独破受冻死亦足”。

今天我们所处的环境,社会生活更丰富,价值更加多样化。给予每个文化创意产业从业者以体面生活的保障,这是社会进步的标志之一。在国家层面,为艺术家提供必要的资金以及政策保障,使艺术家在一个既能保持独立艺术探索,又能平衡生活所需的环境下工作,无论是对艺术家还是艺术本身都是有益的。

进入现代社会,有能力的企业以及其他民间机构也越来越多地参加到支持者的行列中来。在巴黎圣母院近旁,有一个著名的“莎士比亚书店”,在这里,店主帮助乔伊斯出版《尤利西斯》、海明威写下《流动的盛宴》,而更温暖人心的则是书店几十年来一如既往地为游荡在巴黎的落魄作家提供安身之处。在书店的二层有几个床铺供作家们歇息,不用缴纳任何费用,以此作为交换的是,作家们每天需要在店内帮忙一两个小时并定期分享自己的作品。这些作家的作品也许永远都不会出名,但他们却借此在诗意的巴黎云淡风轻地生活着、写作着。腾讯的“脱贫致富”如果能营造出相似的文化氛围,该有多好。

责任编辑:李泽杰(QU0016)作者:张焱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