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评论> 正文

看到乡邻的笑容就值了

2017-12-11 08:59 人民日报

来源标题:看到乡邻的笑容就值了(中国道路中国梦·逐梦新时代)

回到养我育我的家乡,带着乡亲们一步一步走出贫困的泥沼,共享时代的荣光,这就是我的长征路

我的家乡叫照耀,是位于湖北宜昌当阳市一个偏远的村庄,这里曾是抗战时期新四军游击队的根据地。尽管山清水秀风光好,然而“照耀玉耀,爱要不要”的民谣却流传了很多年。一顶“后进村”的帽子,罩在乡亲们的头顶上,压得人喘不过气来。

3年前,适逢村委换届。听闻家乡吹响了脱贫致富奔小康的号角,我从遥远的广东回到照耀参选村支书。虽年过五旬,也有亲人对我放弃金领生活的不解,但我还是放不下浓浓的乡愁。本着为家乡发展出一份力的心思,我光荣地成了一名“四无”村支书——“无土地、无住房、无产业、无高薪”,开始了一段新的征程。

刚刚接手村子的时候谈不上顺利。不仅村委会大院杂草丛生,而且规章制度形同虚设,会开不拢、事办不成。更严峻的是,村财务账上只有700元,外债却高达100多万元。就像接了一个“烫手山芋”,吃也不是,扔也不是,没有村务工作经验的我一时陷入困顿。

事要一件一件做,困难要一个一个解决。经过一段时间的摸索,先拢队伍、再搞项目的思路渐渐成型。为了早日摘掉落后帽子,我不得不在白天走访村户,夜晚筹划项目;在支部会上定规矩、设制度。渐渐地,乡邻们心气越理越顺,村委班子也慢慢成型,脱贫致富的任务也就摆上了案头。

建设家乡,致富乡邻,村支书责无旁贷。为了帮助乡亲们尽快跟上时代的脚步,村里先后组织了7批次200多人去广州、珠海、松滋等地学习考察种植养殖先进技术经验。在这样的示范引领下,村里形成虾稻连作等多个种养基地,成立了村集体企业。如今的照耀,班子团结、民风和谐、种养产业初现规模,村民人均收入翻了两番,一个活力四射、后劲十足的美丽乡村让外村人羡慕不已。

从繁华的广州,到贫困的照耀,不是没有留恋过大城市的生活,也曾经纠结过自己的选择,在这样的年纪回到落后的家乡到底图什么?然而,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每一代人都要走好自己的长征路。于我而言,回到养我育我的家乡,带着乡亲们一步一步走出贫困的泥沼,共享时代的荣光,这就是我的长征路。看到乡邻的笑容越来越灿烂,照耀的美好愿景也越来越丰满,这一切也都值了。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全党同志一定要永远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永远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继续朝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目标奋勇前进。作为一名选择投身基层的共产党员,我更要在新时代主动作为,要让新时代的光芒照耀更多的角落,播撒进更多的心灵。

不忘初心,方得始终。“蛙鸣谷,虾稻香,钓虾抓蛙捉鱼忙……”听,照耀村又响起了新的歌谣。

责任编辑:李泽杰(QU0016)作者:曾凡柏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