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评论> 正文

美股长达8年牛市的惊人秘密

2017-12-08 09:01 北京青年报

来源标题:美股长达8年牛市的惊人秘密

美股从2008年金融危机爆发,道琼斯指数跌破10000点,触到底部后,从2010年开始缓慢反弹,直到2016年后半年以及2017年以来开始几乎是暴涨,长达8年的牛市行情。这8年美股牛市在每一个阶段都有新动力注入与推动。

2009年至2013年美股动力来自于美联储将利率降到接近于零,并且先后开展将近四轮量化宽松。美联储大量向市场注入流动性,实施超级宽松的货币政策,市场传导机制最为灵敏高效的美股肯定率先反映出来,使得美股道琼斯指数突破10000点后直线走强。

由于美联储超级宽松的货币政策,一个奇怪现象发生了。华尔街引爆了全球金融危机,而美国经济却率先走出危机走向复苏。经济快速复苏是美股走好的根本性动力。

2014年到2016年上半年,美国股市走强的新动力有两个:一是美国新经济欣欣向荣,成为助推美股根本性动力,另一个是美国科技股的崛起成为美股的定海神针。苹果公司、Facebook、谷歌、特斯拉、微软、亚马逊等一大批如雷贯耳的世界级高科技公司,美股没有任何理由不走好走牛。

2016年至2017年以来,美股继续上涨甚至暴涨的原因除了宏观经济面继续向好并且越来越好以外,一个关键因素是特朗普交易效应持续发酵。特朗普在竞选以及当选以后承诺:以美国为中心处理对外贸易,大搞基础设施建设,大力度减税等。在这些预期下,道琼斯指数2017年以来已经连续创出60次新高。其中虽然这些承诺落实下来磕磕绊绊,并不顺利,但是预期始终没有破灭,成为美股的一股强大精神支柱,成为推动美股走高的新动力。

然而就在特朗普交易磕磕绊绊,美股弱势震荡回调时,特朗普税改取得初步胜利,本来就已经过高过热的美股迎来了实实在在落地的最大动力。税改动力与加息导致美元升值合力形成的直接动力使全球大量资本涌入美国,进入美国股市。这仅仅是开始,还将持续较长时间,美股迎来了最大新动力——全球资本资金大量涌入。

根据德意志银行最新公布的数据,2017年截至9月,外国投资者在美国股市上已经投入664亿美元,这是自2012年以来最大的购买热潮。进入秋季后,外国投资者的购买势头尤其强劲,9月投资者购买了价值263亿美元的美股。外国投资者的这种兴趣标志着连续4年的资金外流后的明显逆转。外国投资者的资金正以近年来最快的速度大量涌入美国股市,结束了长期的抛售模式,为长达8年多的反弹提供了新的动力。

由于人们再次对减税和更快的经济增长持乐观态度,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上周突破24000点,成为今年的第五个重要里程碑。有迹象表明外国投资者的买入还没有停止。美国银行美林金融管理部最近对全球基金经理进行的调查发现,购买美国股票的资金配置11月出现上涨。

除了美国大幅度减税对海外公司的刺激与吸引,美联储加息对海外资本的诱惑外,还有一个重要因素就是美国企业经营效益创出历史最好水平,对资本投资吸引力超级大。美国部分公司实现了发达国家企业的最佳利润增幅。数据显示,标准普尔500指数成分股公司有望在今明两年分别实现10.8%和10.7%的利润增长。如果美国国会实施了下调企业税率的税改计划,上述数据可能会更强劲。

美国经济创出历史佳绩,美国科技企业全球领先,美国股市有高质量的盈利和不错的增长前景,就这些情况而言,敏锐的资本是不会看走眼的。美股每走一步都有新动力推动,这对其他市场应当是很大的启发。

责任编辑:池青(QU0010)作者:常亮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