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评论> 正文

[香山评论] 翻新文化土壤才能彻底清除“女德班”

2017-12-07 16:06 千龙网

辽宁抚顺“女德班”事件日前引发争议。昨日,抚顺市教育局回应称,“女德班”系无证私自授课,其教学内容存在有悖社会道德风尚的问题,将予停办,所有学员立即遣散。(12月4日 中国网

最近辽宁抚顺的“女德班”事件被闹得沸沸扬扬,连连雷语更是震惊了公众。如“女孩最好的嫁妆就是贞操”、“女人衣着暴露易失身”、“每天对着镜子微笑,丈夫自然就不会频繁的打了”等等。“女德班”的打着传承传统文化的口号,灌输旧社会“男尊女卑”的观念,实则给女性套上封建道德枷锁。新时代“性别平等”的观念早已深入人心,“女德班”却能占据市场存活下来,因此擦亮新时代道德底色势在必行。

消除社会实践及大众心理层面滋生的性别歧视观念。“男尊女卑”的观念根深蒂固,社会、家庭在无形之中就产生了认同感。在虚拟空间网友对“女德班”持反对态度,但日常生活中随处可见无意识的性别不平等观念。社会对女性的偏见愈演愈烈,如“女博士”、“女汉子”、“女强人”、“女司机”等称谓,在女性求职就业的过程中尤为明显。在家庭生活中女性承担哺育幼子、照顾老人和料理家务等重任被认为是理所当然。因此打破束缚女性的封建道德枷锁、尊重女性,才能真正释放新时代道德光芒。

对传统文化的传承要坚持取其精华、去其糟粕。中华民族历史悠久,传统文化博大精深。华夏儿女不能忘本,努力传承老祖宗留下的东西。当下在传统文化的教育过程中呈现出流于形式而不注重内在、忽视“乐其心不违其志”的理念、一股脑儿全盘接收等问题,而“女德班”就是不注重对传统文化的扬弃的体现,封建时代压抑女性的教条 “三纲五常,三从四德”类在培训课上体现的淋漓尽致,给女性重新套上伦理纲常的枷锁。学习传统文化无可厚非,重要的坚持取其精华、去其糟粕的原则,才能丰富新时代道德的内涵。

相关部门应完善教育培训机构的市场准入规则。在“女德班”事件发生后,抚顺教育局官方回应:无证办学机构立即停止办学,包括“女德班”所有学员尽快遣散。社会上教育培训机构五花八门,无证经营、非法收费、师资受限等问题已屡见不鲜。“女德班”无证办学经营已是不合规范,而教师代表丁璇的行为更让人费解。陶行知先生说:“教育是国家万年根本大计”,教育关乎民族未来。因此完善教育培训机构市场准入规则,提倡培训者做有情怀、有道德的教育行者,才能增添新时代道德风采。

尊重女性是提升社会文明程度的标志,男女平等是新时代道德的题中之义。实质上真正可怕的是人本身的观念,因此树立正确对待女性的观念是根本。对传统文化的传承固然重要,但要注意扬弃不可全盘接收。最后在规则完备的前提下让更多有情怀、有道德的教育行者担此重任。只有这样方能擦亮新时代道德底色。

责任编辑:池青(QU0010)作者:青禾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