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评论> 正文

上下联动推进“厕所革命”

2017-12-07 09:23 光明日报

来源标题:上下联动推进“厕所革命”

习近平总书记近日就旅游系统推进“厕所革命”工作取得的成效作出重要指示。他强调,两年多来,旅游系统坚持不懈推进“厕所革命”,体现了真抓实干、努力解决实际问题的工作态度和作风。习近平指出,厕所问题不是小事情,是城乡文明建设的重要方面,不但景区、城市要抓,农村也要抓,要把这项工作作为乡村振兴战略的一项具体工作来推进,努力补齐这块影响群众生活品质的短板。

这是继2015年4月就“厕所革命”作出重要指示后,习近平总书记对旅游业开展“厕所革命”成效的再次褒扬。值得注意的是,总书记的两次批示在赞赏旅游系统努力的同时,都表达了对农村厕所问题的高度关切。

习近平总书记在国内考察调研过程中,走进农户家里,经常会问起村民使用的是水厕还是旱厕,在视察村容村貌时也会详细了解相关情况。他多次强调,随着农业现代化步伐加快,新农村建设也要不断推进,要来个“厕所革命”,让农村群众用上卫生的厕所。可以说,总书记的两次批示饱含了对乡风文明和农村生活改善的期望。

厕所问题关系广大人民群众工作生活环境的改善,关系国民素质提升、社会文明进步。2013年,联合国大会通过决议,正式将11月19日定为世界厕所日。正如联大决议指出的那样,因卫生设施不足,很多儿童失去生命。在中国,尤其是在广袤的农村,厕所问题依然是阻碍居民实现美好生活的一块短板。

旅游系统的成绩值得赞扬,这是建立在旅游行业以行政力量高度重视和直接投入的基础之上的。国家旅游局不仅出台了旅游厕所建设管理的指南和行动计划,而且连续三年在春节后召开全国厕所工作现场会,“厕所革命”成为旅游行业的“一号工程”。在这样的大力推动下,近年来旅游厕所实现了质的飞跃。

旅游业“厕所革命”的成就,激发了全社会的公厕改进以及农村“厕所革命”的热情,也积累了一些可行之道。但是囿于行政范围的限制,这些经验并未在全社会“厕所革命”中发挥应有的作用。其经验和效果尽管并不能完全照搬,但如果赋予权限、加以推广,当能发挥出更大的效应。

问题在于,当前推动“厕所革命”的主体五花八门,卫生系统、城管系统、旅游系统、交通系统等往往各自为营、各自为战。这就造成缺乏统筹,缺乏统一的协调和领导,有些地方领导重视,厕所建得非常好,但有些地方尤其是广大农村地区,常常陷于无人管的境地。在推进“厕所革命”中,“九龙治水”的弊端尤须注意。

更要清醒地认识到,无论政府部门出力多大、用力多勤,自上而下的推动也有力有不逮的地方。尤其是这样一项涉及每家每户的民生问题,没有民众的主动参与,没有社会组织的大力配合,“厕所革命”终究是政府的独角戏,已经给民众带来的幸福感也可能难以为继。

数年前,比尔·盖茨斥巨资在全世界资助奖励“重新发明厕所”,要求廉价、可持续、绿色环保,比如成本要求等同于每人每天1美分,还要粪便无害化、无污染物排放,并实现物质再利用。依靠科技的创新,发挥市场的推动力,让百姓成为厕所治理和改进的主体,厕所在塑造文明过程中的作用才能真正实现。

在社会和民生问题上,通过引领而不是包办、示范而不是强推,依靠良好的顶层设计,最终实现自下而上的拥护和联动,这是包括“厕所革命”在内的改革行稳致远的正途。

责任编辑:李泽杰(QU0016)作者:肖罗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